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贷款需求不足拉低2月新增信贷难达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4:00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2月23日,记者采访多位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下滑,当前贷款需求不强,2月份新增信贷将低于与预期。

  此前,市场认为,1月新增信贷远低于预期,是由于春节因素所致,预计2月份将会明显反弹。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19日,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约700亿元左右,其中一大行新增贷款数为负。而2月的前两周,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仅有300多亿元。尽管随后一周四大行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但仍未呈现爆发式增长,2月新增信贷仍较低。

  方正证券(微博)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汤云飞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形成这一局面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春节之后银行加大了存款考核力度;二是银行倾向将信贷投放集中在月底;三是需求较弱。

  渣打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在上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后,由于贷款需求不足,1、2月累计新增贷款将达到1万亿元。也即2月信贷约2700亿元。

  1月份存款下降较多,且受存贷比限制,1月份新增信贷远低于预期。2月存款回流在一定程度上利于新增贷款增加。另一方面,央行也与上周末调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助增加信贷投放。

  但经济学家认为,信贷投放增加取决于供需两方面,供给方面银行仍受贷存比限制,需求方面由于经济下滑并不会增加,因此,2月份信贷不会出现市场此前预期的增加。

  相对于王志浩的观点,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月底或增加信贷投放,预计2月新增信贷范围在5000-8000亿元之间。

  瑞银证券资深中国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官方PMI较强,但汇丰PMI仍比较弱,表明国有企业贷款还行,但中小企业贷款需求较若,贷款需求不强,主要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需求偏弱,实体经济方面,2月整体偏弱。

  他进一步表示,2011年底由于市场对政策放松预期较强,企业开始补库存,导致2011年12月工业增加值反弹较大,但2012年初,政策放松预期减弱,企业补库存意愿降低,2、3月如果政策没有继续放松的信号,实体经济将继续偏弱。章俊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7500亿元左右,基本持平于1月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供给是当前信贷投放偏低的核心因素,而降准无法在短期内刺激银行短期贷款投放。“假设四大行新增贷款2月份市场份额降至35%-40%(1月份为43%),则2月全月行业新增贷款为7500-8500亿。”

  首创证券宏观分析师蒋成杰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月份尽管贷款源头略有增加,银行有放贷意愿,但放贷仍将受贷存比限制。另外,一季度经济继续下滑,投资、工业增速均不高,贷款需求不旺,2月新增信贷或为5000-6000亿元。

  政策方面,蒋成杰表示,目前海外经济在复苏,外部担忧程度有所下降,相应的经济急剧下滑担忧也在下降,同时考虑到CPI变化,政策会同时更多看通胀,而不会很快发生变化。

  相对于此,极少数经济学家较为乐观。汤云飞认为,2月份存款将回流,新增信贷有望突破万亿元。

  经济学家认为,从政策意图的角度来看,流动性已经触底,货币政策再收紧的概率较小,在2012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稳增长”已经成为2012年的首要任务,因此,在本已紧张的货币供求背景下,货币政策未来中期的基调更有可能是稳中略有松,存准率也有再次下调的可能性。但是货币政策明显转向的空间并不存在,谨慎仍将是基本基调,且在经济形势没有恶化之前,货币政策基调仍不会更改。

  章俊表示,要实现全年M2增长14%的目标,对应全年新增信贷月8-8.5万亿元,存款准备金率有下调1-2次空间,由于下半年外汇占款减少较快,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海通证券(微博)(600837.SH)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2011年四季度末用新的M2口径下货币乘数为3.79,年内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后,预估长期货币乘数达到3.88。海通测算,达到M2增长14%的增速,需要2.56万亿的基础货币投放。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元,简单外推全年有1.7万亿左右的外汇占款。不再下调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基本能够推动M2达到目标。货币乘数对存款准备金率非常敏感,老的M2口径看每下调准备金率1%,货币乘数上升0.163,新口径比原口径大,货币乘数对准备金率的弹性也会有所增加(0.17)。这样看,全年下调3-4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能够推动M2增速达到14%。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