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炮轰嫌贫爱富正成银行服务标签

  小储户只能“死”排队,VIP随时能插队,银行越来越“以客户贡献度、利润为导向”,纷纷朝着“特色服务”、“专业化银行”的方向转型,甚至“牺牲大部分小储户利益去做好大客户服务”,令普通老百姓感觉“很受伤”

  想到银行办业务,却发现人满为患,只是办个汇款,却可能要排上一个小时,而那些VIP窗口前却是“门前冷落鞍马稀”。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内数十个银行网点,发现几年前就困扰市民的银行排队问题,到今天依然令人困扰。种种在普通百姓看来不合理的现象,诸如普通窗VIP窗不灵活调配、业务过多移向理财产品却轻忽大众服务等问题,随着这些年银行发展中间业务的需求,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承受了越来越多的收费,却享受到的是心理感觉下降的服务,而只要资产达到一定标准,不但可减免多种收费,还能在很多方面享受到贵宾式的待遇。银行“以客户贡献度、利润为导向”,甚至以“牺牲大部分小储户利益去做好大客户服务”的做法,令普通老百姓感觉“很受伤”。越来越多的网友炮轰,“嫌贫爱富”正成为银行服务的标签。

  现象

  1

  早上取个号,下午才轮到

  网点仍然“大排长龙”

  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人满为患、大排长龙”的情况仍随处可见,尤其是在国有大行、商业旺地、高峰时段,就更为明显。有的连自助银行、自动柜员机前都满是人龙。

  “不来银行办不成事,一来银行就要浪费大半天,期间又不敢走开,生怕错过了号又要重新取号。有时上厕所都不敢去,只能憋着。”市民黄阿婆向记者诉苦,这也是很多市民的真切感受。

  记者归纳走访情况发现,一般来说,工农中建四大行,排队现象要严重过小银行,在一些商业旺地、高峰时段,就更是如此,一些柜员机前甚至都长期排长龙。

  实际上,早在2007年银行排队难就已比较严重,当时银行普遍表示要用多种措施解决,比如引入叫号机、灵活调配窗口、繁忙时段加开窗口等,但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叫号机被普遍引入,其他情况的改善并不乐观。

  现象

  2

  “大”“小”窗口很少调配

  VIP客户随时插队

  与普通储户苦苦排队截然相反的,是VIP客户在银行办业务时的“一路绿灯”。

  记者走访发现,针对VIP客户,不少银行取消了之前“VIP客户优先”这样相对低端的做法,纷纷设立服务专窗。一些受条件限制的小网点,则可让VIP客户随到随办,随时插普通客户的队。

  2月10日14时许,记者来到天河的一家大银行网点,四个服务窗口中只开放了两个,并无特别标志VIP窗。记者在排号机上取号,显示前面还有17名普通用户在等待。记者在等候区坐下,随后来了一位顾客取号后不多久,便响起了请“V*号客户到2号窗口办理”的声音,正是在记者之后取号的那位。之后又一连来了四位VIP客户,全部都优先“插队”,直到近一个小时后,普通客户重又开始轮候,现场不少市民质疑:“难道VIP能随便占用我们的时间吗?”

  在另一家大行网点,记者见到开放的三个窗口中公司业务、VIP窗口占了两个,在记者观察的近一个小时内,普通窗前一直人满为患,大堂隔壁的三台ATM机前也挤满了人,但VIP窗口一直都未开放给普通客户使用。也有银行有所改进,在招行体育西路某网点,记者看到开放的三个窗口中,金卡专窗占了两个,叫号过程中VIP能够获得优先服务,在VIP客户离去后,普通客户也会被轮候到金卡专窗上服务。

  记者总结发现,同样是VIP客户办业务,不同银行处理方法不尽相同。有的是VIP用户可插队直接办理,有的会提供专窗;有的设置服务专区,有的则进行窗口调配,对于前两种方式,普通储户会比较介意。而“灵活调配大小户窗口”是几年前银行承诺会采取的做法,但实际操作中改善不明显。

  现象

  3

  高峰时期窗口反而减少

  过分重视理财忽视普通业务

  2月10日中午,邱小姐利用午休时段拿着一大沓崭新的50元纸币到一家股份制银行准备存款,由于该行网点柜员机上只能识别100元面值钞票,只好排队等候。由于排队人太多,邱小姐等了近一个小时都没被叫到号,又到了上班时间,只能无功而返。

  记者观察到,当天像邱小姐这样“无功而返”的人不在少数,多数上班族平时上下班时间和银行重合,只有中午去银行办业务,但银行网点在高峰时段反而将一些窗口关闭,使排队现象加剧,更让不少客户白等。

  另一个现象则是,一边是银行服务窗口忙得不可开交,另一边却是理财业务窗口“闲置”。记者在一家大行天河支行看到,该行开放了4个个人业务窗口,3个公司业务、VIP窗口,其余7个皆是理财业务柜台,个人业务窗口和理财业务柜台两者形成鲜明对比,前者络绎不绝,后者门可罗雀。记者随机采访了周围等待办业务的几位市民,皆是为办理个人业务而来,有市民质疑银行缘何不匀出部分工作人员来办理个人业务,“这样设置太不合理。”

  现象

  4

  VIP门槛高市民难“享受”

  “富人银行”让小储户“很受伤”

  既然成为银行的VIP客户有这么多好处,那怎样才能成为VIP呢?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贵宾门槛入门级的起点资产要求最少在5万元,中等级别的少则10万元多则100万元,钻石级、私人银行级别的则去到500万元、8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相应的服务逐渐升级,像顶级的私人银行服务甚至能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英式管家终身服务,“没有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奢华”、“尊贵”是私人银行的最大卖点。

  据记者观察,近些年来不少银行拿出更多资源投向中间业务、高端客户,服务水准也在不断升级,但对小储户的服务质量却呈下降趋势,不少银行开始用收费等方法设置储户门槛,譬如多家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有银行将万元以下的储户都视为“小额账户”,令大众发出“富人银行”、“嫌贫爱富”的感叹,而银行则称要做“特色服务”、“专业化银行”,要转型,是大势所趋。对此,百姓质疑:难道银行为了转型、为了赚钱就要赶走小储户,那小储户的金融需求又有谁来满足?

  专家观点

  失去公众支持,得不偿失!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教授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作为企业,必须考虑到盈利能力,其“逐利”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对VIP大客户加以照顾也是“人之常情”。“所谓的‘特色银行’、‘高端服务’,实质上也是银行吸引客户的手段之一,但这些如果失去了公众支持和客户基础,就得不偿失了。”郭田勇认为银行最基本的依然应该是巩固好普通客户群。在具体操作上,银行应更多地通过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出更多金融服务来满足大众需求,而不是单纯靠收费和提价。“这样是短期行为,拔苗助长,这种行为虽然短时间能带来盈利的增加,但伤害了客户基础。长期来看,恐怕是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偿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