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良贷款双升警示信贷风险 监管目标转向双控

  □本报记者 张朝晖 陈莹莹

  经过近年来的天量信贷投放,银行业的信贷风险逐渐显现。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去年四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较三季度均环比上升。不良贷款余额由三季度末的4078亿元增至4279亿元,上升幅度为4.9%;不良贷款率由三季度末的0.9%提高至1.0%。这是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升”。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来资产质量的持续优化,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整体情况良好,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集中到期,不排除未来银行资产质量可能有所下降。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认为,按照目前我国银行业的发展阶段,2%左右的不良率是合理的水平。

  次级类贷款增加

  “如果考虑到四季度一般是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最多的季度,则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实际幅度将大于4.9%。”中金银行业分析师罗景表示。

  分机构看,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了上升,幅度为2.7%至14.8%。其中,农商行的上升幅度最大,达14.8%;其次是股份制银行,到6%。这意味着,风控能力较弱、中小型企业贷款占比集中的银行业机构风险偏高。

  从五级分类看,不良贷款的上升主要来自次级类贷款的增加,新增次级类贷款占新增不良贷款的90%。中信证券(微博)的研究报告认为,次级类贷款环比增长12.3%,可疑和损失类贷款占比相对稳定,反映出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向下迁徙尚处于初期。

  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表示,在银监会实施了更严格的风险分类和监管后,如果综合考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监管机构估计未来银行业的不良率会略有上升。他认为,对我国的经济高增速而言,2%左右的不良贷款率是比较合理的,也是可以接受的。

  经济下行或扩大风险

  年度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继续向好,但如果未来经济下行风险导致“隐性”不良贷款激增,银行业将面临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压力。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预计今年一季度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较突出,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升”概率较大,导致拨备覆盖率可能小幅下降为260%至270%。今年全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不良贷款余额可能增加10%至15%。

  某银行人士日前透露,该行对某一线城市土地储备中心的70亿元授信贷款已无法正常履约还款。由于去年土地招拍挂的规模大幅减少,导致土地出让金收入急剧缩减,现金流断流导致该中心只得拖欠银行贷款。

  相关研究人士表示,地方债务的风险并非违约风险,而是流动性风险,如果债务能适当展期或增加其他融资渠道以维持流动性,则不但可以缓解其偿债压力,也可以缓解财政紧缩的压力,有利于增加民生支出和减少我国宏观经济的下行风险。银行内部人士也认为,多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有足额的土地抵押,即使按土地增值部分计算,银行通过处理土地也能完全弥补贷款风险。

  银行人士表示,受节能减排、出口放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信贷收缩、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的年增速未来几年可能下移至8%的次高增长区间,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行业信用风险可能加大。央行收缩流动性、汇率波动频繁可能增加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经济下行可能增加假票据、假按揭、内外勾结作案等操作风险。这些外部因素可能对未来银行业资产质量带来压力。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指出,今年要高度重视潜在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尤其要稳步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持续防控房地产贷款风险,布控表外业务风险,对防止案件发生保持高压态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提升资本金及拨备覆盖

  对于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在今年可能出现的分化,监管机构已提前作出预判。监管部门曾提出,将监管目标从不良贷款的“双降”改为“双控”,甚至要对不良贷款余额的反弹给予一定的容忍度。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已从银监会成立之初30%的平均水平大幅下降,股份制改革后的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率基本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加之我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继续要求银行实现“双降”恐怕难以为继。

  银监会已作出部署,近年通过设置较高的资本金要求、拨备覆盖率指标和创设拨贷比指标,对商业银行风险缓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银监会进一步提高资本标准,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应保持在11.5%以上,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保持在10.5%以上。

  从银行拨备覆盖率看,银行应对不良贷款的准备也相当充分。2002年以来,主要商业银行拨备的覆盖率不断提高,2002年达6.9%,2007年达41.2%。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风险,2008年银行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15.3%的水平。尤其是去年四季度,拨备覆盖率从三季度的271%进一步上升至278%。分析师表示,银行业未雨绸缪的准备比较充分,即使未来不良贷款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可控的。

  银行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对贷款质量的分类存在一定的灵活性,为了美化财务报表,银行可能存在少报不良贷款的动机。因此,监管机构在新监管标准中引入与贷款规模挂钩但与贷款质量无关的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增强了贷款损失准备计提的前瞻性,有助于银行在信贷扩张时期积累充足的经济资源以用于经济下行期吸收损失,平滑由于低估或高估贷款损失导致信贷周期内银行的收益波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