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暴利引社会广泛质疑 盘点英美银行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8:25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实体经济经营出现困难。而与此相反的是,银行业却独善其身,去年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去年中国银行业利润率高于工业企业12倍,已经赶超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暴利行业烟草、石油;甚至有上市银行行长感叹:银行利润太高了,都不好意思公布。一时间,关于银行暴利的讨论再度升级。

  借记卡年费、跨行取款费、密码重置费、零钞清点费……近年来,我国银行服务收费名目繁多、层出不穷,而且收费价码如芝麻开花节节攀升。看大千世界,其他国家银行面向客户如何收费呢?

  英国金融业历史悠久、高度发达,竞争激烈,英国汇丰银行(微博)代表伊萨贝尔在接受记者邢斯嘉采访时说,发卡是金融机构争取客户和扩大业务的重要手段,各家银行都在发卡时向消费者提供各种优惠,吸引客户。

  伊萨贝尔:在英国,银行面向普通客户发放银行借记卡的时候不收工本费,使用时也不收取手续费和银行的年费,而且申办借记卡的时候只要消费者到银行来开立帐户,就会免费获得一张借记卡。另外,我从学生时代开始使用的普通信用卡也都不收取年费的,一些银行费用的收取大多都是面向中高端客户的,比如像他们发放带有特殊服务和优惠的银行卡,那些卡有一定的年费,例如有人有一张附带旅游保险的信用卡,每年银行最多收取30英镑的管理费。

  很多中国旅游者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如果要出国旅行,在办理签证时往往会被要求前往银行开据存款证明,而国内很多银行对于这项手到擒来的服务却要求客户有偿支付,费用水平各有不同。而在欧美,银行服务虽然也并非免费的午餐,但类似存款凭证这样的小事儿,普通客户大多并不需要额外掏钱:

  伊萨贝尔:这样面向普通客户的日常基本服务应该都是免费的,客户可以很容易享受免费的存款凭证本,免费的支票本,同时客户向英国任何的银行转帐都是免费的服务,作为我们银行来说,这样的规则和传统在欧美很多地方都是通行的。

  在日本,以日本三大银行之一的瑞穗银行为例,记者了解到,客户在银行上班营业时间内刷卡交易可以免收手续费,但在下班时间及节假日刷卡交易则需要收费,根据时间段的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

  对中国银行服务略有了解的美国银行人士Andy介绍,类似中国的小额储蓄管理费在美国早已有之:

  Andy:美国银行对借记卡如果涉及到收费的话,那可能是客观的帐户存款余额低于1500-2000美元的最低存款限制,收费可能一到十几美元不等,美国银行的态度可能和中国银行不同,像花旗、大通等大银行都不遗余力的大力笼络客户推广业务。为了不让客户流失,只要它的帐户余额有几百美元就可以免年费,要是都达到一些标准,就可以提供飞行里程累计等各种优惠服务,因为毕竟美国银行业的竞争激烈,大家明白保有客户的重要性。

  其实,众所周知,银行从诞生开始,就带着"资本逐利"这个与生俱来的本性。在世界各地,利差以及中间业务收费是银行们赚钱的主要来源。英国汇丰银行代表伊萨贝拉介绍,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公司业务方面的工资管理、福利、投资理财、信托以及替富有者或者高端客户的资产管理盈收收入其实颇为可观。即使如此,从普通客户到公司客户,再到高端客户,要维护广大客户的利益,政府会采取多项措施对银行收费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和干预。

  伊萨贝尔:在我看来,由市场方面的法令规定着,银行收费应该和成本开销相匹配,不能借助高收费谋取暴利。比如英国有较为完善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专门设有金融舞弊调查服务部FOS,负责处理消费者投诉,而且对投诉处理的情况要向社会公开披露,披露的内容包括投资的数量和处理数量的百分比,接受公众的监督。

  回头再看国内,早在去年3月,发改委就曾联合多部门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2011年7月1号起,免除多项服务收费。而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正在制定之中,我们也期待着早日看到一个规范收费方案尽早出台。降费之路任重而道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