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银行年后再掀人民币揽储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0:00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2月2日,据证券时报报道,根据香港金管局数据,香港去年12月份出现了最大规模的人民币存款流出,香港银行年后再度掀起揽储战。同时,随着人民币存款证和点心债的发行量增加,香港人民币融资成本节节攀高。

  存款下降或属短期现象

  香港各家银行新春假期后纷纷调升了人民币息率。星展香港全新资金10万元人民币或以上开立12个月人民币定存,年利率高达2.26%,1个月及6个月定存也分别达1.55厘和2.05厘。东亚人民币定存息率最高2.5厘,较去年高位增加0.25厘。中银香港及汇丰同样调高人民币定存息率。

  香港金融管理局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为人民币5885亿元,较去年11月末时的人民币6273亿元减少6.2%。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存款增减主要是受到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净流向以及季节性因素等所影响。“随着人民币资金更多双向跨境流动,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有升有跌属正常现象。”该发言人表示。

  恒生银行财资业务及投资服务主管冯孝忠昨日表示,去年12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下跌,主要由于当时金融市场波动,使得短期看好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及对冲基金看法有所改变,下跌属于短期资金流动,加上12月份到期的贸易结算较多,而续单减少,存款相应也会减少。他预期,因市场对经济“硬着陆”恐慌减少,机构投资者继续补仓,资金流向有所改变,今年1月份的存款会出现回升。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政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放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境内的渠道后,更多的香港进口商开始用人民币向内地供货商支付货款;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的不确定性增加,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下降,这也是导致香港人民币存款减少的原因。此外,由于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且美国的主权评级在去年8月被下调的情况下,投资者纷纷转投避险货币美元。

  人民币融资成本显著上升

  同时,香港本地银行为准备迎接可能出现的人民币贷款需求激增而掀起揽储战,推升了离岸市场上人民币资金的融资成本。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香港5家银行发行了八批期限在6~12个月不等的定存单(CD),总共筹集了价值3.3亿美元的人民币资金,较去年12月份同类工具的融资总额高出50%。而去年11月份类似工具的融资额只有9500万美元。交通银行香港子公司在1月份发行了人民币2.4亿元的12个月期人民币计价票据,利率达到了3%。Dealogic的数据显示,该行去年4月份发行的同期限票据的规模远大于此,但利率只有0.7%。

  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几个月香港的人民币信贷投放已开始加快。由于贷款需求猛增,截至去年底,香港的人民币贷款总额已由年初时的人民币20亿元增至308亿元。其中,仅10~12月就占118亿元。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还表示,香港银行发行的人民币存款证余额由2011年初的57亿人民币大幅增加至年底的675亿元人民币。而这部分是客户存款统计以外银行所筹集的人民币资金。此外,2011年,共有87笔人民币点心债券在香港发行,总额为1058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