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CPI下周公布 周末再现加息窗口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5月CPI下周公布,调控节奏是否改变受关注 周末再现加息“窗口期”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长江中下游旱涝灾害对物价影响有多大?前期的治理通胀的宏观调控节奏是否会作调整?5月份的CPI数据将于下周公布,由于上周端午小长假央行并未如市场猜测加息,从而使本周末成为观察宏观调控政策节奏走向的“窗口期”。

  市场预计5月CPI仍将较高

  自3月份以来,中国的CPI已经连续两个月处在5%以上,分别为3月份的5.4%和4月份的5.3%。连日来,各路市场观察人士在媒体上纷纷表达对5月份CPI的预测,普遍认为仍将处于5%以上。如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专栏)预计,5月份CPI同比将升至5.6%。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专栏)表示,预期5月CPI在5.3%-5.5%之间。交行报告则认为,下周将公布的5月份CPI同比增幅为5.5%左右,将超过3月份的高点,创出年内新高。

  之所以预计5月份CPI仍将处于高位,其主要理由包括:前期原材料成本、劳动用工成本等推高物价的因素仍未消除;进入5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旱灾及“旱涝急转”影响逐步显现,消费者对物价上涨的预期有所增强等。比如,国家统计局对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5月21日-30日变动情况监测就显示,部分食品价格出现上涨,猪肉两个代表品种较5月中旬上涨了3.7%左右,大白菜、油菜、芹菜等上涨了16%左右,而我国CPI构成中,食品比重很大。

  6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媒体问及5月份CPI可能达5.5%的传言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也表示,现在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特别是国际的粮价、油价都在涨,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比较大。

  调控节奏会否调整受关注

  虽然预计5月CPI仍将处高位,但进入6月以来央行的调控节奏却让很多观察人士“摸不透”。按照近期的节奏,央行基本是每月都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隔月加息0.25个百分点。今年央行是在2月8日和4月5日加息的,这两天是春节假期以及清明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到目前通胀预期仍然较高,很多市场人士猜测上周6月6日端午小长假,央行很可能会加息,但结果猜测并不准。

  这又引起市场另一个猜测:近期部分企业反映资金压力较大、效益受影响,加上前期部分地区有中小企业倒闭的风声,是否会使央行考虑到防止“超调”而改变调控的节奏?由此,在下周公布5月CPI之前的这个周末,央行是否会加息,成为观察当前通胀调控政策节奏走向的一个“窗口期”。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 专栏)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的判断是,不管本周末是否加息,央行仍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加大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未加息并不等于不加息,当前负利率不利于抵制通胀预期,因此央行未来还可能进行加息。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 专栏)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指出,近两个月CPI的数据仍可能在高位运行,这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近期长江中下游灾害只要不是长期性、全面性的,总体影响预计不会持续。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一般会有一年到一年半的滞后期,因此预计下半年CPI会下来,目前央行改变一下调控节奏进行观察并不奇怪。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