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年内五度上调准备金率 流动性压力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2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贾靖峰) 中国内地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是第五个月维持每月上调的常态。12日晚中国央行如期宣布,自当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显示内地货币流动性紧缩压力仍然较大。

  18日调整后,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1%。但一如央行此前的明确表态,存款准备金上调不存在绝对上限,相对而言,流动性压力未缓解,比存款准备金率迭创新高更令人关注与担忧。

  从11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看来,尽管通常意义上作为流动性关键指标的广义货币(M2)增速大幅放缓,落至15.3%,月度增量刷新数年低位,但专家认为,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7396亿元,显示流动性仍然充沛。

  更有学者表示,4月份人民币升值较密集,有可能致使外汇占款增加,更将推动货币投放,M2读数走低,或因资金表内外转换而未能体现,并不能证明市场流动性已得到有效收缩。

  尽管4月份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出炉,但不少市场人士预计这一数据可能攀高。由于本月央票到期规模不大,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 专栏)就认为,资金流入导致的外汇占款增量超预期可能是央行此次对冲操作的“最大理由”。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