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6.6 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5:02  上海青年报
人民币升破6.6人民币升破6.6

  首次突破6.6!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5997,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131个基点。

  本报记者 徐可奇 实习生 沈梦雪

  预测今年升值幅度约4%

  国际清算银行预测,2011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恢复温和上行,在美元继续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至仅年底可升至1美元兑6.35元人民币左右,人民币全年的升值幅度在4%左右。

  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分析,去年新兴经济体货币在美元贬值和国际热钱流动的双重因素推动下升值幅度更加可观,而中国尚未完全实现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也处于管制状态,所以去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相对较小。综合来看,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幅度不会高于4%-5%区间。

  “人民币是当今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之一。”投资大师罗杰斯近日表示,鉴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前景,人民币在未来几年将呈现升值趋势,目前阶段可大胆买入人民币并长线持有。

  市场呼吁推出外汇期货

  “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总体趋势目前不会改变。”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人民币对外升值取决于美元走势,美元尽管前段时间比较强势,但是长期疲软的趋势不会改变。而人民币对内贬值的主要原因是货币超发。

  胡俞越分析,在人民币外升内贬的情况下,应该尽快推出外汇期货,可以通过推出外汇期货来化解人民币对外升值的风险,同时可以通过推出利率期货来化解人民币对内贬值的风险。

  “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国内出口行业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分析,国内的出口企业在目前情况下可以从两方面入手减轻影响:一是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以获得高收益;二是利用金融工具,例如通过汇率远期交易避免汇率损失。

  【央行1号公告】

  试点银行企业境外直投人民币结算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境内机构可以将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银行可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央行表示,该办法旨在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便利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规范银行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可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

  《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明确:凡获准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的境内企业均可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银行可依据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证书或文件直接为企业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相关金融服务手续更加便利。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机制,加强事后监管,强化银行的真实性审核责任。

  境内机构是指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内登记注册的非金融企业。央行称,积极稳妥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更好的支持企业“走出去”,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本报记者 周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