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首日银行转存业务忙 房贷提前还款潮尚未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7:27  东方早报[ 微博 ]

  早报记者 杜琴庆 

  昨日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诸多银行网点大厅里都是人头攒动:因再度加息,绝大多数客户都来办理定期存款转存业务。不过,该经理提醒,按照加息后利率算,虽然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多250元,但并不是所有客户都适合转存。

  “我下午到银行办理汇款业务,没想到前面排了100多个人办理业务,一打听才知道很多都是因为加息来办理定期转存业务的。”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长宁区某网点排队等待着的市民张女士万分焦急。

  这样的热闹景象在昨日申城大多数银行均不难见到。昨日下午2点多,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闸北区某支行被几十个客户把大厅挤得满满当当,由于前来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该网点三名客户服务部人员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今天一上午起码有差不多300位客户拿着存款前来转存。”该网点客户服务部主任向记者介绍,不少精打细算的客户都在琢磨银行的定期存款需不需要转存,但主要是以老年人为主。

  据上述银行客服人员介绍,虽然在此次加息后,以10万元存款为例,存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比加息前分别要增加到期利息85元、150元、250元、600元、900元和1750元,但不意味着以前存进银行的老存单现在办理转存就一定合算,因为提前支取的那段时间只能以活期利率计息。

  到底存入多长时间的定存办转存合算,银行业人士给出一个计算公式:360天×存期(年)×(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存期超过这一时限的存单转存反而会很不划算。

  据这一公式不难算出,三月期存款超过16天、半年期存款超过25天、1年期存款超过37天就不必办转存。

  值得一提的是,与扎堆前往银行忙转存不同,据早报记者采访了解,虽然加息加重了房贷还款压力,但是目前前往银行咨询或者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客户并未明显增加。

  某银行人士说,鉴于年终奖一般在春节前发放,往年提前还贷最高峰是在春节前,因此明年1月份很可能出现还贷高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