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24.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5:17  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称要把人民币升值负面效应压缩到最低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刘玉凤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1日表示,人民币从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升值达到24.1%。汇率变动不代表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取向。要把人民币升值可能对对外贸易产生的负面效应转化、压缩到最低。同时,放大其对于对外投资的促进作用。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对外投资但不利于出口,那么中国会不会更多地鼓励企业对外投资,而不是鼓励更多的出口”时,陈健作出上述表示。

  陈健说,从一般经济学理论来讲,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但同时会对中国的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他表示,从2005年开始,中国已基本形成浮动的汇率形成机制。金融危机过后,从今年6月份开始,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对汇率形成机制在可控、渐进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这是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对货币的需求关系综合平衡产生的一个汇率政策。

  陈健表示,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掺杂着一些参照因素,比如在金融危机之后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有些国家货币争相贬值,这就相对衬托出人民币的升值,可能在正常情况下升值幅度不会这么大。

  陈健指出,要把人民币升值可能对对外贸易产生的负面效应转化、压缩到最低,加速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同时,放大其对于对外投资的促进作用。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一定会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陈健还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发展目标,即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实现飞跃发展,一批大型跨国公司初具规模,作为全球投资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合作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据他介绍,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五位,发展中国家首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