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汇率加息后不升反降出乎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3:22  东方早报

  令市场意外的不只是突如其来的加息,还有加息后首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不升反降。

  早报记者 杜琴庆

  令市场意外的不只是突如其来的加息,还有加息后首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不升反降。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754,不仅延续前两日的下跌态势,更是较前一日再度大幅回落201个基点,重新踏回6.67关口内。

  在G20首尔峰会召开前夕,人民币汇率正面临巨大外部压力的敏感时期,人民币昨日的表现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更引发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分歧。有观点认为,利率的上调剑指通胀,因此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减轻,但另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并不会改变升值趋势。

  汇率意外跌201基点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754,较前一日大幅回落201个基点,重新踏回6.67关口内。这已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下跌。所谓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的官方汇率。

  这样的结果,或许已让寄希望于中国加息将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升值步伐的诸多利益方感到失望。

  除了美国以外,包括韩国和巴西等在内的国家正寻求控制资金流动性,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的稳定。因此,市场预计汇率问题将成为G20峰会的议题之一。

  巴西财长曼特加认为全球正处于“货币战争”之中,因为中国加息可能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他在得知中国央行加息的决定后表示赞赏,并指出中国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有助于缓解巴西货币雷亚尔的升值压力。

  更多的经济学家此前都预计加息会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加速。巴克莱资本的亚洲新兴市场研究部门负责人雷德沃也表示,中国加息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资产市场。摩根士丹利预计人民币将继续升值,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6。

  人民币升值分歧

  人民币汇率意料之外的下跌,引发了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分歧。

  “加息可能令人民币升值节奏放缓。”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他认为,首先,由于加息和升值对国内经济都是紧缩性的,从避免政策效应叠加造成超调的角度考虑,未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趋缓;其次,由于9月份外汇占款已接近3000亿元,从缓解热钱流入压力的角度,也应放缓升值节奏。

  此外,鲁政委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同比已达2.8%左右,由于诸多出口型企业利率只有3%-5%,这样的年升值幅度已是经济可承受的极限。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策略师戴锐斯·科瓦茨也表示,鉴于中国央行动用利率工具剑指通胀,中国未来一段时间所承受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减轻。

  不过,在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看来,昨日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只是短期现象,在G20首尔峰会召开以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很难改变。而在他看来,之所以人民币汇率在昨天的时间点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主要由于两个原因:考虑到加息和升值对国内而言都是紧缩性政策而安抚市场情绪,此外,强调人民币升值的双向波动性,以避免更多的“热钱”涌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