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能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 10:15  新京报

  据新华社纽约电 当地时间22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时发表演讲时称,中国基本国情未变,中国的改革开放基本国策未变,并强调永远不会改变。

  中美互信则进猜忌则退

  温家宝说,过去十年中美两国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事实证明,中美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

  数据说明中国基本国情未变

  温家宝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增加,疑虑也有所增加。近来,有人说,中国的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德国,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国内生产总值即将超过日本,中国还是不是发展中国家?有人说,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在恶化,质疑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否发生变化?有人说,中国强大了,也变强硬了,是否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温家宝指出,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变,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也没有变。

  随后,温家宝给出了一系列的数据说明中国仍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743美元,大约是美国的1/13,日本的1/11,排在世界100位之后。按照中国标准,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按照联合国标准,中国贫困人口还有约1.5亿。

  “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温家宝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我们不会有丝毫动摇”。

  “国强必霸”有违中华传统文化

  温家宝指出,“国强必霸”有违中华传统文化,背离世界发展潮流,绝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人,不会损害任何人的利益。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中国坚持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

  温家宝宣布援助发展中国家系列措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时间22日联合国总部出席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讲话,宣布了一系列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新的政策措施,包括将减免50个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负担等。据新华社

  ●推动民生事业

  援建了150多所学校、近百所医院、70多项饮水设施、60多个体育场馆,向近70个国家派遣了医疗队,累计两万多名医务人员,治愈数亿患者

  今后五年,将建设200所学校,派遣3000名医疗专家,培养5000名医务人员,援建200个清洁能源和环保项目;今后三年内,将向全球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捐款1400万美元

  ●减免债务负担

  截至2009年底,中国政府免除了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256亿元人民币债务

  中国将进一步免除这些国家2010年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

  ●深化金融合作

  已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向越南等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支持;增资500亿美元要求优先用于最不发达国家

  今后将继续提供一定规模的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支持

  ●减免关税等

  已对33个最不发达国家的4700多个税目的输华产品实施零关税

  今后将继续扩大输华零关税产品范围和受惠国家范围

  ●加强农业合作

  已建成200多个农业合作项目,派出大批农业技术专家

  今后五年,将再派遣30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提供5000个来华农业培训名额,重点加强杂交水稻等方面合作

  ●帮助开发人力资源

  已为发展中国家举办了4000多期培训班,培训了12万名各类管理和技术人才

  今后五年将再培训8万名各类人员,增加来华留学奖学金名额和在职人员硕士学历教育名额,为3000名校长和教师提供培训机会

  ●援助巴基斯坦

  已提供了3.2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支持抗洪重建,并派出救援队

  将再提供2亿美元的无偿援助

  ■ 热点回应

  1 中美贸易顺差问题

  温家宝:第一,中国从不追求贸易顺差。第二,美国的高失业率不是中国的顺差造成的。中国出口的产品,绝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消费品,美国早就停止生产,即使不从中国进口,美国也会从其他国家进口,决不会为增加就业重起炉灶。

  2 人民币汇率问题

  温家宝:人民币汇率是经济问题,决不能政治化。有人说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水平,获得了竞争优势。汇率和贸易顺差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造成美方对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两国贸易和投资结构造成的。

  另外,1994年1月到今年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55.2%,今年6月19日又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3 中国投资环境

  温家宝:中国的投资环境的确变了,变得更规范、更透明、更有利于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投资兴业了。中国还将继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