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刷卡超限被收费 银监会新规强调提前告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5: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9日专电(记者 姜泓舟、姚玉洁)习惯在多张信用卡之间“腾挪”的“卡奴”们或许并不知道,一旦信用卡刷卡超出限额,你可能被征收“超限费”。银监会最新公布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望给一系列“不知情”收费套上“笼头”。信用卡专家同时提醒,“卡奴”仍需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用卡安全。

  “超限费”是个什么费

  据《扬子晚报》报道,南京的曹先生近日在为家中装修购物时刷了14270元,超过了信用卡额度1270元,于是被收“超限费”63.5元。收到账单的时候,曹先生感到很气愤。对于这“多收的”63.5元,他表示从不知道还有“超限费”这一说。当初办理信用卡时,也并没有银行工作人员向其解释这一条款。

  曹先生的遭遇让很多消费者学到了一个新词——“超限费”,当刷卡人超过信用额度用卡时,银行将对超过信用额度部分计收“超限费”。

  记者询问了上海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农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当信用卡超出限额刷卡,会向持卡人收取5%的超限费用。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均表示持卡人无法在超过限额之后再刷卡,所以并不存在“超限费”的问题。

  “一般来说,我们不允许超限,但是如果持卡人有紧急需求,可以向客服电话申请。银行将收取3%的超限费用,最低门槛为10元。但这样的情况极少发生,持卡人一般都会申请临时上调额度来应付紧急需求。”民生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另外,记者从平安银行了解到,为回馈客户,平安银行允许信用良好的持卡人享有一定的“影子”额度,即如果超限金额在500元到5000元之间不等,银行不会向持卡人收取超限费用。

  让很多消费者感到不满的在于,类似“超限费”这样的费用,银行收取的时候都是“静悄悄”,既没有事前告知有这样的收费项目,在消费者刷卡超限时也没有及时提醒,只有在接到账单的那一刻才恍然大悟。银行这样“不打招呼”就收费,是不是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大多数银行在消费者刷卡或取现后都会立刻用短信提醒,可是当刷卡超过限额时,银行的即时提醒纷纷“隐形”,各家银行以系统存缺憾为由,没有设置超限提醒这一功能。

  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冬指出,信用卡发卡行与客户之间存在一个契约关系。如果当事人在不知情银行“默许”其超限的情况下,无意识地刷爆卡并在事后被收取费用,银行就破坏了其与持卡人之间的契约关系。

  银监会新规为“超限”套上“笼头”

  银监会最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有望为“超限”套上笼头。这一征求意见稿规定,银行必须在持卡人授权之前,提供关于超限费收费形式和计算方式的通知,并明确告知持卡人具有撤销超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权利。持卡人可以采用口头、电子、书面的方式就超限费进行授权或撤销授权的操作。银行收取“超限费”后,要在对账单中明确列出相应账单周期中的“超限费”金额。

  “这样的明文规定让我放心很多,银行提前告知才能给消费者吃‘定心丸’,不用在接到账单的时候措手不及。我们也希望银行在后续服务中能够继续承担自己的责任,及时提醒我们相关规定的变动。”供职于上海某广告公司的严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还款额度方面,征求意见稿也作出了新规定:信用卡的授信额度不仅可以上调,如果半年不用,额度还可能被调减。在已通过信用卡领用合约、书面协议、电子银行记录或客户服务电话录音等方式进行约定的前提下,发卡银行可对超过6个月未发生交易的信用卡调减授信额度,但必须提前3个工作日告知持卡人。

  做一个聪明的“卡奴”

  这是一个“卡奴”时代,几乎每个人手上都持有几张信用卡。如何明智地使用信用卡,让超前消费的过程既便捷又愉悦是持卡人需要考虑的。

  “如果需要超过限额的大额消费时,持卡人可以先向银行客服申请临时调高信用额度。一般审批的时间为两个工作日,如果客户申请加急,当天即可上调额度。”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信用卡中心的周文杰向“卡奴”们支招:首先不要申请太多张信用卡,一般工薪阶层持有一两张信用卡就已足够。如果持有多张信用卡的话,容易搞混还款日期,无法及时还款,造成信用污点。而且集中使用一两张信用卡,对累积个人信用很有帮助,在未来出国留学、贷款买房时,都会派上用处。

  其次,不要在地铁、办公楼宇等场所设置的摊位上办理信用卡,尽量去各银行向专业工作人员申请信用卡。在办理过程中,应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可能出现的各种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争取做到“一本清账”。

  最后,周文杰还提醒消费者应注意信用卡使用时的安全。现在市面上有一种“侧录机”,利用信用卡不在消费者视线范围之内的短暂间隙,窃取卡上的所有个人信息,造成持卡人的经济损失。“比如饭店服务生帮你刷卡的时候,不要让信用卡离开你的视线,刷卡也要再次确认,检查一下卡是否被‘调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