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投受累欧美市场调整近两月亏损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4: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二 (6月8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在出席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举行的会议时称,在5月份和6月份,由于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下跌,中投承受了大约10%的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昨日(6月9日)下午致电中投公司,但相关负责人士对该消息未予置评。

  去年实现11%投资回报

  在前述会议上,汪建熙称,虽然中投公司希望通过债券与其他的固定收益来帮助公司回避市场震荡,但这一投资组合还是受到欧元贬值的冲击。

  汪建熙把2009年称为好年头,这一年,中投公司实现了11%的整体回报,如果把国内分支机构汇金公司的业绩排除在外,中投的投资回报则超过17%。他同时表示,虽然去年对于市场化投资是一个好年景,但2010年对中投公司而言极具挑战性,中投公司也计划向政府寻求更多注资。

  据汪建熙介绍,中投公司的头寸中,公开交易股票占到24%到25%。而5月份的损失表明,欧洲财政和债务危机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持续担忧不仅在冲击全球市场,也在冲击中投公司。对于资产泡沫的担忧,中投公司希望削减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降低目前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

  对于美国股市,汪建熙则给出了乐观的预测,中投认为标普500指数可能会达到1250点的水平。但身兼中投首席风险分析师的汪建熙并没有提及该指数何时会跃升至该水平。截至6月8日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1.1%,收于1062点。

  除约25%的股票投资占比外,据透露,中投公司目前的投资组合还包括18%的固定收益产品,8.8%的“通胀保值”证券,约9.4%的对冲基金投资,7%的私募股权投资,8.6%现金,以及18.9%用于“特殊情况”。另外,中投公司约有4.3%的资金投资于“其他”资产,包括预计将在未来3年左右到期的美元债券。

  管理资产规模3000亿美元

  汪建熙称,中投公司将在7、8月间正式发布2009年的业绩,目前中投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3000亿美元。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成立,作为中国最大的财富主权基金,中投公司成立以来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2008年中投公布的首份年报曾显示,该公司海外投资浮亏2.1%。2009年4月29日,中投发布消息称,“根据资产类别、市场领域、投资方式、合规经营等因素和要求的不同,中投公司设立‘相对收益投资部、策略投资部、私募投资部、专项投资部’四个部门,取代原来的‘股权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和另类资产投资部’”。

  与此同时,中投董事会作出决定,转变现金为王策略,大举进军新能源和传统能源领域。而过去的一年,中投公司对能源和资源领域的投资被广泛视为明智之举,因为这些投资正是在金融危机时期资产估值下跌时进行的。2010年早些时候,该公司表示,2009年海外投资的账面利润已超过100亿美元,这意味着其将可能成功扭转2008年的损失。

  而此次在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潜在危机下,中投海外投资战略再次遭遇挑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次10%的损失早已不是中投海外投资的第一次受挫,早在2007年6月,中投向黑石投资30亿美元,同年12月,中投公司向摩根士丹利投资56亿美元,当时这两笔投资合计账面亏损达到61亿美元。而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投公司冻结于美国货币市场上的资产一度高达54亿美元。

  截至2008年年底,中投公司的全球组合资产为2975.4亿美元,其中87.4%为现金和现金产品,3.2%为股权,9.0%为固定收益证券,0.4%为其他投资,中投公司在2008年实现净利润231亿美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