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国有大行表态将严控地方融资平台和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李彬 石仁坪

  多家大型商业银行近日表态将调整信贷结构。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以及“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落入了各行重点监控范围之内。

  严控新增“平台贷”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去年最受欢迎的“客人”,但去年底以来受到的待遇大不一样。

  上月下旬,权威人士曾向业内表示,一些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风险重大,“三查”(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不严,贷款集中度过高,对贷款资金流向缺乏监控;要严格控制新增贷款,对无资本金、仅靠财政担保的项目停止新的授信。

  在这方面,工行在昨日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对于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储备贷款将继续实行名单制严格管理。中行的政策则是,对非重点省市该类贷款规模不再新增,即使出现迁徙,也不能新增;对重点省市则保持增长。

  上述权威人士认为,部分地方政府依托政府融资平台等方式过度举债已接近极限,未来几年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而相关贷款给商业银行未来资产质量也埋下了隐患。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去年9月底,政府平台贷款占财政收入的240%,项目中银行贷款占比达到90%。而当前不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经举债过度,有些占地方政府GDP的94%,个别县市甚至达到400%。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由于(平台贷)贷款期限较长,今年内风险暴露的可能性不大。但从3~5年来看,银行资产质量堪忧。”

  国信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中行发放了1.5 万亿贷款,其中约4000 亿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贷款余额从2000亿增长到6000 亿。

  在这份报告中,受访银行人士表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在2010 年是被检查和调控的对象,而不像去年是大力发展的业务。

  重点检查房贷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投资靠融资平台,收入则靠房地产。而房地产今年在银行受到的待遇,颇类似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根据央行数据,2009年全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5764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30.7%,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0.4个百分点。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银监会将把房地产信贷作为今年现场检查的重点,要求银行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的相关规定,同时加强与国土资源部的合作及信息交流,防范风险。

  具体来看,工行表示,对于房地产贷款,将严格执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准入名单制管理和贷款发放条件,严禁对项目资本金不足、“四证”不齐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发放贷款,对存在囤地、捂盘行为的房地产企业,不再发放新增贷款并收回已发放贷款。

  中行某分行人士近期则在业内沙龙中表示,对重点客户的房贷政策仍然不会收缩。

  严控“两高一资”

  部分银行对一些高耗能、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入也在快速增长。数字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19家中资银行对煤炭、有色、水泥等过剩产业的贷款增长高达27.7%、27.6%、41%。

  据了解,银监会要求银行对“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进行严格控制,对六大产能过剩行业和造船行业,除特殊情况不得向任何新建项目发放贷款。

  工行表示,今年将严格控制对国家重点项目以外的新上项目的信贷投入;严格控制“两高一资”行业贷款,对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和项目一律不予信贷支持;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

  另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对本报称,对于过剩行业的信贷并没有绝对停掉,但是实行了额度控制,在限定的额度内进行结构调整,有限的信贷将向这些行业内最优秀的公司和项目集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