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创年内次高 疑似热钱涌入

  ⊙记者 但有为 李丹丹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企稳回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升温,流入我国的外汇资金也稳中有升。央行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190203亿元,较上月末新增2543亿元,达年内次高水平,仅次于9月份的4068亿元。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年底以来新增外汇占款一直低位增长,今年以来总体呈现稳中有升。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更是创下近17个月以来的新高,但10月份外汇占款又环比下降四成,为228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2543亿元的外汇占款在预期之中,因为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比年初大大升温。

  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11月份我国外贸顺差约141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约为70亿美元,二者合计211亿美元,与2543亿元(约372亿美元)的外汇占款相差162亿元,这意味着11月份大量热钱开始流入我国。

  外汇占款增多意味着货币投放流动性增加,因此,央行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增加带来的流动性,11月份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

  对于未来的外汇占款走势,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键认为,随着中国外贸改善带来贸易顺差的回升,以及经济复苏加快、美元贬值等,FDI和热钱流入将会持续增加,未来外汇占款增加是长期趋势。

  央行数据还显示,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11月新增贷款1396.71亿元,与前四个月的新增贷款基本持平。11月新增贷款的总额为2948亿元,据此推算,城商行以及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为1416亿元,占比超过48%。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