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年轻人今天注册公司 后天就想成为首富

曹德旺:年轻人今天注册公司 后天就想成为首富
2018年05月18日 07:11 新浪财经综合

  曹德旺:年轻人今天注册公司,后天就想成为首富 | 十年二十人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十年二十人》采访了两位出生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企业家,一位是柳传志,一位是曹德旺。柳传志因联想一直备受关注,而“玻璃大王”曹德旺直到2016年才因为一篇《曹德旺跑了》成为大众焦点;柳传志早早地从联想的一线退居二线,而曹德旺依然奋战在福耀的前线。

  七十余岁的曹德旺每天四五点起床,保持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没有休息日,甚至连生病都没时间,勤劳得像是工业线上的流水机器人,数十年不露声色隐忍自胜,徐图自强。他自认为是一个没有本事的人”,然后把眼光瞥向窗外,云淡风轻地说:“只是混一碗饭吃。”

  沈南鹏曾在《十年二十人》的采访中说道:中国的企业家不缺乏勤奋,缺乏的是对产品的偏执,视野的开拓与拓展的能力。

  而曹德旺就是那个有偏执性格的人。他非常专注于自己的汽车玻璃行业,毅然地站在了蕴含着巨大泡沫的地产、金融的对立面,直言批评中国过快的速度带来的危害。

  曹德旺不喜欢快,或者说,他是一个拥有“慢”心态的人。他不太相信速度,不太相信奇迹,他认为需要慢下来,他认为一件事情可能需要花十年,二十年才能完成。这可能和他佛教徒的身份有关。

  曾有人问曹德旺,如果家里只有一样东西可以带走,你带什么?他的回答是《金刚经》。

  佛教让他拥有了敬畏之心,从善讲善道,从商言商道。他虔诚地将信仰融入企业的经营之中,经商四十余年,出则带领福耀厮杀市场,入则放下贪念修心拜佛,经营慈善

  如今身家超过125亿的曹德旺,捐款已累计超过110亿,这也是他最为人所称道的一点,尽管这样一笔庞大的数据,是在他因为《曹德旺跑了》后才被“八卦”出来的。

  因为这些“八卦”和耿直的言论,他成为了互联网企业家星光熠熠的这两年里,引发最大争议和关注的制造业者之一。尽管他应该并不乐意于此。

  《十年二十人》的采访结束后,曹德旺留给吴老师最深的印象是,他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沟通者,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商业上,他只做汽车玻璃,在生活中,他也不参加中国企业家任何的活动,没有跨行业的朋友,他不属于任何的圈子。所以他是一个挺自闭的、孤独的、自得其乐的一个人。

  而恰是这种自闭、孤独与自得其乐,让他打破壁垒,成为全球第一的“玻璃大王”。他就像是一名寺院的僧者,在汽车玻璃行业中慢慢地扫着落叶,稳如石盘。

  1

  关于慈善

  “捐钱的人不谦虚低调,就是白捐”

  ◈ 吴晓波:来之前翻了一下你的书,里面讲了很多跟信仰有关的事情,还有一些慈善的事情。你觉得做企业和信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 曹德旺:因为有信仰,才有一种敬畏之心,要会去理解它的内涵,为人之道还是从善之道,为正要讲正道,从善要讲善道。

  善道倡导的就是义利,坚持。义就是勇于挑战天下,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挑战未来,做有责任的企业家。做完你不要忘记你要赚钱,因为你是做生意的,商道。因此它倡导的就是义利相济,这就是信仰

  在不影响企业发展和家庭生活质量的状态下,慈善是每一个人都要去做的。慈善不是捐钱,是做人。慈善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构建一种和谐稳定的环境,让人都有发展,让社会稳定发展

  ◈ 吴晓波:企业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社会经济跟社会的面貌。您觉得企业家需要承担一些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呢?如果让您给现在的企业家提一些建议,您会提什么建议呢?

  ◈ 曹德旺:最重要的是遵纪守法,遵章纳税,做到不犯天条,不犯众怒。不犯天条就是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所有的政策这些东西。不犯众怒,不要去侵犯大小股东,供应商,员工的利益。这些都应该彻底去诫勉,应该要这样去做。

  2

  关于速度

  “今天注册,明天上市,后天首富”

  ◈ 吴晓波:1983年你把福清做异形玻璃的亏损乡镇企业收过来,九十年代有一段时间是跟法国人通过合作的方式,用市场来换空间,换一些技术。这几年,在全球汽车玻璃行业中,福耀掌握了全球技术吗?

  ◈ 曹德旺:我们跟法国人也不是技术化市场,并没有拿过法国人的技术。起初合资是因为福耀规模小,不做的部分让它做,它今后要控股,我可以退出去的。

  从工业角度,福耀有各个工程研究院,我们必须要有控制在手的核心技术。我跟中国人讲,要想走出去的话,想买国外的技术,在那边建厂,不要想,我们是自己的技术做的产品,已经实现每个环节国产化。

  ◈ 吴晓波:2016年你讲关于制造业成本提高,引起争论,你觉得这两年环境有改善吗,这整个体系?

  ◈ 曹德旺:不但没有改善,而且进一步恶化。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发展太快,引发了要素成本的直线上升,就业问题也是因为速度太快,劳工支持不上,才引起劳动力涨价。

  ◈ 吴晓波:你做了四十多年企业,你现在接触一些比如80后、90后的这些创业者,你觉得他们跟你有多大的区别,你有印象深的吗?

  ◈ 曹德旺:现在的年轻人跟我们那一代人不一样了,今天注册公司,最好明天上市,后天成为中国首富,这就是他们的想法。

  我跟他们讲不要这样做,这么年轻,如果变成首富了,到三十多岁以后怎么办,做什么呢?什么都厌倦了,不做人了,要去做神仙了。

  3

  关于中美

  “中美两国的贸易,任何国家都不可替代”

  ◈ 吴晓波:你在美国工厂的雇工效率和这里比是怎么样的?

  ◈ 曹德旺中国还是有优势的。美国的劳工比中国贵,中国的员工听话,勤劳,这一点效率上要比美国高,但其他要素成本比中国低,顶过去就没有了现在中国制造业需要靠美国,没有竞争力了。

  ◈ 吴晓波:你觉得这一次中美贸易战打得起来吗?

  ◈ 曹德旺我认为不好打,因为中美两国的贸易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替代的

  首先就是贸易不是一个战争,因为买和卖两者缺一都不行。现在的资讯和货币非常发达,而美国的赤字,暂时还没有办法解决,需要静候。第二个中国不会卖得太便宜,被美国多买了,会发生这个事情。最后,美国不向中国买,可以向韩国、日本、欧洲买,都是一样的。

  ◈ 吴晓波:比如说你如果非要玻璃,原来跟法国人合作,有没有可能去购买美国公司的时候,或者买知识产权的时候,会碰到问题

  ◈ 曹德旺我认为发生的概率很低。首先走出去的企业,我会尊重它本国的规矩,做生意坚持以和为贵,信为本。我在美国很受美国人欢迎,各国都很喜欢我。

  而中国企业家最多的矛盾应该从自身检讨上,喜欢讲大话,好像已经超过美国了。美国建国是两百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七十年,能够有今天中国的飞跃发展,我为中国人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但全国在努力的同时,需要沉淀,更需要时间来沉淀文化。我们是解决了皮毛的东西,我们真正深层次的东西还需要去接下来再努力。我还是提醒我们同胞要虚心一点。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