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坚信中国接下来十年能保持6%年均GDP增长率

林毅夫:坚信中国接下来十年能保持6%年均GDP增长率
2018年04月09日 11:20 经济观察网

  博鳌时间|林毅夫:坚信中国在接下来十年能保持6%的年均GDP增长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张恒 四五年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认为中国20年内保持8%的增长潜力。这次,他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坚信中国在接下来的十年当中能够保持6%的年均GDP增长率。

  林毅夫表示,非常坚信中国在接下来的十年当中能够保持6%的年均GDP增长率,这也是能够满足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各方面目标的增长率。到2025年的时候,中国到这个时候将会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第三个从低收入国家的行列步入高收入行列的国家。到2025年的时候,中国大陆将成为二战以后第三个从低收入步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的经济体,第一个是韩国,第二个是中国的台湾地区,到2025年的时候,全世界将会有39%的人会生活在高收入的国家当中,这样将会使得生活在高收入国家当中的人口和现在相比会有一个翻番的增加,到2030年的时候,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即使是考虑了汇率因素之后也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那个时候中国每年将会为全球GDP的增量贡献30%以上。

  林毅夫还在会议中阐述了自己对新发展的理解。他认为,从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和现代化社会的中长期目标而言,中国正在走上一条新的发展之路,这条新的发展道路有五大发展理念:一是创新,二是协调,三是绿色,四是开放,五是共享。“根据我的理解,创新是解决劳动生产率需要提高的问题,中国仍然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中国需要进一步的增加生产,增加生产的竞争力,出路就在于创新。中国也需要去实现城乡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实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之间的协调,解决失衡问题。接下来是绿色发展,绿色增长,这是全世界所共同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要发展,另外一方面有环境上的挑战和气候变化的压力,中国必须通过绿色发展来找到这个平衡,而且中国经济会实现进一步的开放,中国的国内经济可以更多的受益于全球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经济的增长能够为外部世界也带来机会,并且实现国内需求和国际需求之间的打通。”

  林毅夫表示,最后一个主题是共享,“我们要实现的增长必须是包容性的增长,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每一个人的福祉都必须得到提高,这样我们就需要在未来的若干年当中实现一种新的增长模式,为了实现这五大发展理念,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孙剑嵩

林毅夫 博鳌 增长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