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07:47 新浪综合

  公开市场组合操作维持流动性稳定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赵洋

  公开市场一系列组合操作,受到各方关注。

  10月16日,人民银行公布,当日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5%。同一天,财政部、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7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五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8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起息日为2017年10月16日,中标利率为4.42%。

  有市场研究表示,近期央行一直以“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中心开展操作,通过灵活运用多种公开市场工具“削峰填谷”,保持市场资金面“不松不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统计显示,央行本周合计有525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包括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同时,10月17日和18日分别有1280亿元、22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到期。

  实际上,为维持市场流动性稳定,引导各方合理预期,自国庆长假后,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净回笼资金的同时,通过MLF操作提供适量增量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显示,10月9日至13日当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2400亿元,同时,10月13日,央行开展498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2%。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次开展4980亿元MLF,对冲全月4395亿元MLF到期后,还投放了585亿元中长期资金,彰显了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本次央行综合考虑10月份全月资金到期情况提前续做4980亿元MLF,合理安排增量资金,维持流动性水平中性适度;MLF操作利率维持在3.2%,“锁短放长”持续加强对长期利率的引导。该研究进一步表示,公开市场操作10月份以来保持完全对冲或小额净回笼的微调操作,维持流动性平稳情况下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中性取向不变,10月份资金面将保持适度中性。

  随着国庆长假过后,资金平稳跨季,加之央行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市场资金面一改节前紧张格局,呈现出松紧适度的态势。数据显示,10月9日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限品种利率较节前显著下降。比如,隔夜拆放利率由国庆节前的2.9%左右高位,持续下降至近日的2.6%左右。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整体而言,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继续维持资金面“不松不紧”的格局,在节前发布“定向降准”后,节后首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扭转资金面宽松预期,10月资金面预计仍然以稳为主,随着经济压力的显现,流动性边际的利好会慢慢出现,市场也会逐渐扭转对资金面的悲观预期。

  不过,由于10月下旬存在几个影响资金面的重要因素,因此,短期市场资金面会否再度波动,仍然受到研究机构格外关注。

  一方面,10月份为重要的季度财政缴税月份,且缴税规模常大于其他季度缴税月份。长江证券研究称,考虑到企业利润仍在持续改善中,预计今年10月份新增财政存款规模至少在6000亿元量级,这对资金面冲击较大。另一方面,10月份有近1.6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且从10月份开始,发行3个月及更长期限的同业存单将可跨年,中小银行滚动发行存单的动力可能较足,因此有观点认为,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动性压力,推高短端利率水平。

  此前不久召开的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第三季度例会指出,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运行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央行再次强调“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这从9月份央行的操作与货币市场实际运行情况可见一斑。9月份第一周,央行便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以及超额续作MLF ,以此维稳跨季资金面。但从全月来看,央行通过逆回购、MLF、财政投放等操作,叠加缴税、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维持紧平衡状态,月末时跨季资金价格高启,但是整体来说市场资金充分。

  九州证券观点认为,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市场资金面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一方面,9月30日央行公布“定向降准”政策以及10月13日超额续作MLF,均反映出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维稳态度,货币政策不存在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由于棚改、基建投资等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并不明显,货币政策也不存在“大水漫灌”的可能性。因此,该研究表示,在“稳健中性”的总基调下,央行通过预调微调与预期管理来调控资金面,使得市场处于“不松不紧”,资金面的持续“紧”或持续“松”均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