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2日07:06 经济日报

  PMI供给侧需求侧回暖 今年宏观经济有望迎平稳开局

  1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15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2015年12月,PMI为49.7%,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升至2015年以来的高点。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从2015年12月份PMI企稳回升和非制造业PMI进一步走强看,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是有一定基础和条件的。2016年,宏观经济有望迎来平稳开局。

  制造业供需两侧有暖意

  2015年12月份,PMI为49.7%,延续了自8月份以来持续处于荣枯线下方的态势,但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在12个分项指数中,与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3个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他各项指数均有所上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制造业PMI在临界点下方窄幅波动,但呈现出了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双回暖的特征。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5%,虽继续在临界点以下,但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同时,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4.4%,高于上月1.0个百分点。“2015年,消费品制造业PMI均值为52.9%,一直处于扩张区间,且高于制造业总体3.0个百分点,表明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消费品制造业稳定增长。”赵庆河说。

  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断推进。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年均值高于制造业总体2.9个百分点。计算机及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PMI均处在52.0%以上的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分析说,从PMI来看,2015年四季度经济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呈现“一稳双快”的基本特点。首先,整体运行态势基本平稳。10月份同9月份持平,11月份略降,12月份回升,平均水平为49.7%,略低于三季度,但走势较为平稳;其次,创新驱动加快、消费带动增强。四季度,装备制造业PMI指数平均为51.2%,较三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PMI指数水平较高,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此外,高耗能等传统产业调整加快,供给质量有所改善。四季度,高耗能行业加快回落,PMI指数较三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

  非制造业扩张动力强劲

  2015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升至2015年以来的高点,表明当前非制造业的扩张动力较为强劲。

  分行业看,2015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受节日及年末促销等因素影响,本月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服务性行业表现比较活跃,电信互联网软件、零售、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较高的景气区间,业务量实现较快增长。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现出较强的扩张态势。

  “2015年12月份,非制造业活动呈现进一步向好发展态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说,在市场活动增速加快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也存在趋好因素。市场需求回升明显,且回升具有普遍性,表现在:节日消费主导的零售、餐饮活动升幅明显,大众消费趋于活跃;电信、互联网等信息服务业延续升势,新兴消费热度不减;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力度较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对2016年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金融业活动连续回升,经济运行稳定性继续巩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2015年12月份,非制造业的回升虽有一定节日因素影响,但更多体现的是伴随着经济转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2016年经济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2015年12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经济触底企稳态势逐渐明显,预计12月份经济增速平稳,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可以达到7%左右。

  陈中涛表示,从制造业PMI企稳回升和非制造业PMI进一步走强来看,2015年四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较为良好,特别是12月份表现出温和回升迹象,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是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的,2016年有望迎来平稳开局。

  武威认为,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活动呈现进一步向好发展态势,经营活动、市场需求、价格和就业活动均出现回升。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继续发挥着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为2016年经济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但也有专家认为,对制造业走势仍然应该保持审慎乐观。赵庆河表示,2015年12月份,PMI虽然微幅回升,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且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近期原油价格降至多年最低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下降,年底资金紧张状况更加突出,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从PMI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中确实有些方面值得关注。”陈中涛说,当前传统产业处在加快调整、企业加快分化过程中,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表现出下行波动特点。春节前后是人员流动较大的时期,需要关注就业形势变化。

  同时,从调查来看,当前企业对汇率波动的担忧有所上升,要注意保持汇率稳定;年底运输等物流成本有所上升,企业对“降成本,增效益”期待有更多新举措。2015年12月份调查显示,担忧汇率波动的企业比重为13.4%,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反映运输成本上升的企业比重为19.7%,较11月上升0.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