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打气经济:宏观调控有空间

  汪时锋

  中国A股连续几天暴跌,让外界又对中国经济前景生出些许担忧,在央行[微博]出手“双降”的同时,中国政府高层继续向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稳健向好的“强音”。

  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下午会见来华出席中哈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的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扑朔迷离,市场波动较大,也使中国经济受到一些影响。但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支撑实体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我们有进一步创新和运用宏观调控的空间,国内需求也有较大余地。

  李克强表示,随着稳定经济增长、推进结构性改革、通过“双创”激发市场活力,以及惠民生、防风险等措施的陆续推出与发挥效应,中国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这对世界经济复苏也是重要贡献。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李克强说,近期我们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是顺应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的合理举措,也是寓调整于改革之中。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能够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发改委密集喊话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宏观经济的管理部门之一,国家发改委从8月24日股市“黑色星期一”开始连续两天在其官网上发文分析经济,强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结构优化改革深化的基本趋向没有变,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没有变。

  今年以来,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一季度、二季度和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均增长7%,符合7%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上述文章称,在我国经济总量已达60多万亿元的情况下,今年经济增长7%相应的不变价增量比去年增长7.4%还要多;横向比较,不仅远高于二季度美国环比折年率2.3%、日本-1.6%、欧元区1.3%的增速,也明显超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仅次于经济体量相对较小、发展阶段相对较低的印度一季度7.5%的增速。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中国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增长新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释放;人民生活取得新改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但发改委也强调,结构性、周期性、机制性因素共同影响,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也在不断显现。突出体现为:一是市场需求依然不振;二是工业生产压力不减;三是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不畅;四是财政收支和稳岗压力不降。这些都需要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虽然国内经济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背景下,经济下行压力、结构调整阵痛、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仍将进一步显现,但发改委强调,更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当前我国经济的综合比较优势依然明显,经济增速仍走在全球前列。

  发改委表示,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加快形成,“三大战略”扎实推进,将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宏观调控理念和方法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完善,调控政策仍有较大余地,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在货币政策上,中国也进行了适度微调。中国央行25日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旧增长动力逐步转换

  7月份,中国的工业、投资等实体经济继续回落,但当前应该全面、客观地分析和认识运行数据出现的变化。

  比如,虽然工业增速整体趋缓,但发改委提出,从工业生产领域看,工业增速的回落主要是由于汽车、钢铁等行业下滑造成的。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技术和消费相关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从工业产品结构看,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产品快速增长,多数基础原材料产品持续下降。

  另外,发改委认为,从制造业投资结构看,结构升级和消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部分传统产业投资持续下降。从消费结构看,消费零售增速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新兴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从用电结构看,服务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主要是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下滑造成的。从货运量看,公路和水路运输增速保持增长,铁路货运呈低位趋稳态势且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对于投资这样的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之一,发改委提出,投资增长的后劲也有所增强。1~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