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经济保持7%左右增速有强支撑

2015年05月28日 01:50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图解新闻】我们是如何“稳增长”的?

   【推荐阅读】官媒罕见发文系统诊断经济:或打消市场大放水幻想

   央行:经济保持7%左右增速 有强支撑

  周小川称,去年已有超过47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在中国境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并纳入其外汇储备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超过47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在中国境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并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成为越来越受欢迎和重视的储备货币之一。”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指出,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与中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89个。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央行于昨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年报2014》。上述内容是周小川为年报致辞的部分内容。

  对于2015年宏观经济,央行在年报中强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但仍将处于合理区间。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创新驱动,持续释放的发展潜能将支撑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尽管经过前期较快上涨,目前居民对物价的感受依然较强,价格预期还不很稳定,价格水平有望维持低位波动。

  央行在年报中指出,今年将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2015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2%左右;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六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展望2015年,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步伐有望加快,但仍可能面临较大风险。”央行在年报中认为,这些风险主要体现在:一是欧元区经济复苏风险;二是主要经济体经济运行和宏观政策分化的风险;三是全球性通缩风险;四是国际油价大幅波动风险。

  周小川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央行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确保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维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经济增速周小川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亚冠-高拉特两球 恒大总分3-2晋级8强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亲历美国战略核潜艇老虎巡航(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房地产众筹能降房价才怪
  • 易宪容:也许这辈子不会有这样的牛市
  • 冉学东:深圳楼市为何暴涨 孤立现象
  • 徐斌:中国经济最恐怖结局是滞胀
  • 麒元:中等收入不是陷阱
  • 叶檀:互联网金融降低融资成本不多
  • 刘光宇:今年是最后买房绝佳时机
  • 朱大鸣:土地流转很重要 别搞大跃进
  • 易宪容:政府如何驾驭疯牛驶上正轨
  • 孙立坚:宽松货币政策助A股继续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