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超高速经济增长有5大害处 GDP结构更重要

2015年04月01日 15:26  《法人》  收藏本文     

  厉以宁: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新趋势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隐虹

  今年初,经济学家厉以宁的三本经济学专著:《只计耕耘莫问收:厉以宁论文选2011—2014》、《 一番求索志难移:厉以宁论文选2008—2010》《非均衡的中国经济》(最新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此后,厉以宁教授在他的新书发布讲座上,谈论了当下中国经济的问题和趋势,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GDP的结构比GDP增量更重要

  《法人》:现在大家都在提“新常态”,在你看来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是什么?

  厉以宁:新常态简单地说是按经济规律办事,但是我们先联想到中国前几年经济的超高速增长,这种超高速增长并不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为什么呢?在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国家,可能有一段时间高,但是不可能长期这么高,长期这么高,实际上不符合经济规律。

  因为这种超高速的经济增长给经济带来的害处是很大的。有什么害处呢?大体上有五个不利,第一资源过度消耗,而且消耗得很快;第二环境破坏;第三低效;第四有些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这四个已经很严重了,还有第五个就是错过了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最佳时机。

  现在想再进一步超高速增长也不可能了,不可能原因在哪?因为很多优势已经丧失了。廉价劳动力成为高速增长的优势,现在到哪去找廉价劳动力呢?没有了。现在搞一些资源型产品出来,这个路子越走越窄了,所以说新常态是回到符合经济规律的发展道路上来。在这里有几个概念很重要:GDP的结构比GDP增量重要,但是GDP的总量比结构更重要。

  《法人》:具体怎样讲?

  厉以宁:比如说,1840年中国的GDP全世界第一,但是结构不好。中国的GDP是由什么构成的?农产品、手工艺品构成的。英国不一样,从工业革命1770年左右开始到鸦片战争工业化已经进行了70年了。所以英国的GDP结构中突出钢铁产量、机器设备的产量、蒸汽机的产量。英国也出口大量的棉纺织品,中国也出口棉纺织品,手工的棉纺织品跟人家不一样。英国的交通工具是汽车,中国的交通工具就是马车,这说明中国跟英国有很大的距离。

  另一个,人力资源结构。英国工业革命后,70年之内小学普及了,建了大量的中学,也兴办了一些大学。英国每年培养出大量的懂自然科学、懂现代医学的专家技术人员,英国大学培养出近代金融的专家,懂近代经济管理的专家,英国的技工向西欧输出,因为西欧开始工业化了。

  中国呢,虽然说起来有4万万人,可什么结果呢?农民绝大多数是文盲,妇女绝大多数是文盲,少数读书人读的是四书五经,有几个人懂近代的科学技术、金融和管理呢?所以说结构问题很重要,我们应该看到我们把经济增长降下来,符合我们中国发展的规律,重要的是结构调整方面要下大力气。

  就业要靠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靠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法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000万以上。这是否意味着需要靠更多的投资来实现?

  厉以宁:这又是一个需要新的观念来理解新常态。过去总是认为要增加就业就必须高投资,高投资就能够提供就业的岗位,这个看法已经是过时了。现在你看看去,要建一个现代化工厂,这个厂投资了多少亿,会增加多少人就业?他给你的回答是你预想不到的,他不但不增加就业而且还要裁员,全部机器化了,哪里用那么多人?所以,不是投资就能够增加就业的。

  《法人》:那么,在新常态下,就业靠什么解决?

  厉以宁:投资仍然需要,跟新常态相对应的是适度投资,不是从前那样的投资越多越好、越大越好。

  什么叫适度投资?含义是并不是全要国家投资,国家只适度投一部分,另外一部分靠民间资本投资。民间资本投资,这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方向。中国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都是民间投资,它们所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这种投资是精打细算、不会铺张、不会浪费。

  小微企业先在哪个城市开展?主要是重庆,重庆当时为了解决三峡移民的就业问题,为了把山区农民搬家以后有一条活路,靠什么?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几个好处,都是国家一定时期内免税,小微企业职工的培训国家包了。另外小微企业资本不足的,国家通过各个途径贷款给它,而且期限比较长,这样的话重庆小微企业发展起来了。

  所以,应该看到适度投资是符合常态的。中国就业的问题解决靠政策、靠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靠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搞市场调节,不能忘了道德力量调节

  《法人》:在发展市场经济时,我们一直强调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但这两种调节的尺度是难以把握的,现在有没有其他的调节方式?

  厉以宁:人类社会少说也有几万年了吧,在人类社会早期,没有市场还有什么市场调节呢,没有政府还有什么政府调节呢,但是人类社会存活下来是什么调节着,只能是道德力量调节,所以道德力量调节是第三种调节。

  有了市场、有了政府以后,道德力量调节没有消失,并继续存在。有了市场以后,如果没有道德力量跟它配合,市场同样是失效了;有了政府调节没有道德力量跟它配合也是处于失灵的状态。由此可以看到第三种调节是不可少的,我们今天在搞市场调节,绝对不能忘了道德力量调节。

  《法人》:那么,怎样发挥道德力量调节的作用?

  厉以宁: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自律。自律分两种,一种叫自我克制,另一种叫自我激励。第二个途径是通过文化建设,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建设?校园文化、社区文化在加上企业文化,这都是一种文化建设。文化建设既不是市场调节,也不是政府调节,它实际上是要道德力量的调节。第三个途径是乡规民愿,社区有自己共同讨论的守则,都遵循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乡规民愿共同遵守的守则的话,那也是道德力量调节反映不出来了。

  市场调节是无形的手,政府调节是有形的手,道德力量调节呢?看似有形又无形,倒似无形又有形。自律是无形的,道路建设、城市建设这个是有形的。乡规民愿既是有形也可以是无形的,有形的,贴个纸在外面,这是我们村的乡规民愿;无形的,就是大家遵守的一些守则。对于今天的中国,我们在进入新常态时,更应该发挥市场调节、政府调节以外的道德力量调节,这个是很重要的。

  《法人》:现在一些企业不仅仅光是解决就业问题,而且对员工实行产权激励。你怎么看待产权激励制度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厉以宁:一定要注意到产权激励制度。怎么来理解这个问题?先从经济理论分析,所有的经济学家都承认一个原理,利润是物质资本投入者和人力资本投入者共同创造的,光有物质资本投入创造不了利润,光有人力资本投入也创造不了,所以利润是二者共同创造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利润只为物质资本的投入者所分享,人力资本投入者只能从成本中的工资部分取得自己的报酬,这合理吗?很多经济学家提出来这是不合理的,所以提出要分享。分享的各种办法,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办法就是产权激励制度,人力资本投入者根据贡献的大小能够分享利润。比尔-盖茨的企业就是这样的,他的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这么快,因为有一个研发团队实行了产权激励制度,这就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宏观经济调控要重在微调、重在预调

  《法人》:请你谈一下宏观调控的问题。你觉得进入新常态后,宏观调控应该怎样发挥作用?

  厉以宁:进入新常态以后宏观经济调控是不可缺少的,宏观经济调控一定要以微调、预调为主,不要动不动就大起大落、大升大降、大摇大摆,这个是有害处的。这个最大的害处在哪里?就是养成了宏观调控依赖症,没有宏观调控就不行了,就削弱了市场调节的作用。经济应该是这样的,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宏观调控是必要的,但是毕竟是辅助性的。

  经济中本来是有内生机制的,但有时候不灵了,为什么?宏观调控太多了、太频繁了,然后给抹杀掉了。我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20世纪80年代初写的,书里写了一段话:“人体有两种机制,一种机制是抗性机制,一种机制是抑制机制。如果只有抗性机制,这样的话最后变成了过分冲动、热情,结果经济毁了。如果都是保守的、抑制的,也是没前景的,都是畏缩的状态,所以两种机制是互相补充的。”

  我们经常讲小业主意识,小业主意识保守。但是从宏观角度讲,一部分人有小业主意识不是坏事,平衡了社会。如果社会都是冒险的,股市涨了就拼命往里砸,都是这样就会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有一部分人谨慎点、别盲动,社会需要吸收这种社会人进行调节。假如没有这个,一切都是宏观经济调控,那市场还起什么作用。所以,宏观调控不可少,但它必然应该走向这样一条路,就是微调、预调。

  《法人》:在新常态下,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不是也会有所不同?

  厉以宁:宏观经济有四大目标,找任何一本宏观经济学教科书都有,那就是充分就业、物价基本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国际收支平衡,这四大目标。

  但现在看来不行了,现在要升级第五目标,因为人们的环保意识在增强,现在的环境保护概念跟30年前是不一样的。30年前,有毒的不让排,有毒水不让排、有毒的气不让排、有毒的废渣不让排。现在的环保概念变了,二氧化碳也不让多排。二氧化碳排多了,大气层变暖了,地球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海平面上升了,岛国被淹掉了??还有气候变暖了,世界上会发现多少种病毒?还不知道呢,这个很多不能预料了。

  所以,现在提出第五个问题,就是经济低碳化。在5个目标里,这个对我们长远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

文章关键词: 厉以宁GDP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保障房是城市居民的锅里肉
  • 易宪容:330新政实质是救土地财政
  • 金岩石:中国股市是制度变革的风向标
  • 杨德龙:“改革牛”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 齐俊杰:银行能破产 你的不存款安全
  • 刘光宇:救楼市的陷阱 房价短期反弹
  • 徐斌:中国经济今年维稳7%没问题
  • 说钱:现在买股票等于97年在港买房
  • 余丰慧:房贷税新政是救楼市组合重拳
  • 许一力:存款保险是金融体系的真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