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3个月来首次降准 料放水6000亿元利好股市

2015年02月05日 05: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靴子落地:今起降准0.5% 料放水6000亿元利好股市

  昨日,立春,降准的靴子终于落地。昨晚央行发布消息,自2月5日起全面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另对在小微企业、“三农”等力度较大的金融机构额外下调0 .5个百分点。多家券商机构测算,此举将向市场释放至少6000亿元的流动性。

  市场反应: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期货飙涨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多名经济学家表示,央行此次降准是基于国内经济下滑压力增大以及国际上其他国家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的影响。这些经济学家还表示,此次降准并不一定能让经济出现好转,今年还将会有数次降准。

  受央行降准消息的影响,新加坡富时A 50指数期货飙涨。截至昨晚8时,新加坡富时A 50指数期货已从跌幅2 %,快速反弹超过5%。市场普遍认为,降准将给股市带来利好。但是否利好楼市,则看法不一。

  新闻背景:上一次降准距今已有33个月

  在市场的普遍期待下,昨晚央行降准姗姗来迟。

  2014年11月底,央行曾实施降息。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 .4个百分点至5 .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 .25个百分点至2 .75%。在货币利率下调之后,又迎来货币数量的宽松。公开数据显示,上一次降准时间还要追溯至2012年5月,距今已有33个月。

  在此次降准之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6 .5%。此番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下降为19 .5%,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为16%。

  多家机构测算认为,此次降准将释放流动性超过6000亿元。民生证券研究显示,初步估算央行降准将释放约6600亿流动性。海通证券测算结构与民生证券相同,也是6000亿元。华泰证券的测算结果更高。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向南都记者分析,各金融机构普降将释放5500亿-6000亿元,再加上额外的“三农”以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释放的1000亿-1500亿元,总计将释放6500亿-7000亿元。

  南都记者杨森

  中国人民银行4日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同时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观点

  股市

  利好无疑慎言“疯牛”

  有分析师认为对于股市上涨的推动并不会非常强烈

  昨日央行宣布降准后,新加坡富时A 50指数期货飙涨,截至昨日20时,已从跌幅2%,快速反弹超过5%。多名受访基金经理认为,降准造成市场资金面宽松,对近期略显疲态的股市无疑是一大利好。不过,此番降准对于是否会像去年11月底降息时引发的一轮“疯牛”行情,不少基金经理则持谨慎态度。

  上投摩根安全战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卢扬表示,虽然在货币和房地产宽松政策出台前,近期市场仍有望维持高波动震荡,特别是新一轮IPO在下周又将大量冻结资金。不过,此次降准将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利好整体市场,并有助于维持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强势。蓝筹股估值仍有望继续修复,相关受益的行业包括政策、销售均出现拐点且估值便宜的房地产,及保费增加和权益投资预期收益上升的保险等行业。

  前海开源投研人士则称,从本次降准来看,实质释放资金量约在6000亿元左右,虽然相较A股30万亿元以上市值影响相对较小,但更重要的是再次打开市场宽松预期,增量资金入场速度有望加快,估值修复行情将再次演绎。

  而就在这个时点,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再度发声,他认为牛市已进入第三阶段,即整固和分化阶段,该阶段预计将会持续2-3年时间,在此期间大盘将在2800点至3800点之间宽幅震荡。王宏远认为,长线(5-10年)的龙头是以国家安全和军工为中心,同时看好制度红利和大农业、农村两个基本点;中短线(1-2年)则是以蓝筹股的价值修复和国内外的资金战略性配置蓝筹股为中心,金融地产和传统周期蓝筹为两个基本点。

  但他同时提醒,要注意来自监管、反腐、银行资产质量、国际地缘政治和美国货币政策的风险,2015年、2016年总体表述仍是“笼罩在熊市气氛下的牛市”,市场的本质和主基调仍然是牛市,但市场随时处于风险之中,“所以这两年的投资,请投资者在确定我们认为还是牛市的情况下,要注意对阶段性市场风险的回避。”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也表示,此次降准流向股市的资金最多2000亿元,对于股市上涨的推动并不会非常强烈。

  楼市

  暖上加暖OR仅添信心

  有分析师称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但也有观点称“效果不会立竿见影”

  经济学家们普遍看好降准对于股市的提振作用,但是对楼市却有分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向南都记者表示,信贷政策松绑的通道已经开启,楼市将获益最大。已经明显企稳升温的楼市,在此次降准的影响下将出现暖上加暖的现象。虽然去年12月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房价依然在调整,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环比数月上行,这种情况下,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另外,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预期难以避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入市恐慌,入市积极性会继续提高,房价难以再跌,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松动的信贷政策使得购房者难以再期待价格下调回归合理。

  李康则持有相反的看法。“降准对于楼市更多是信心层面的支持,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李康表示。在他看来,中国房地产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过了黄金期。地产不可能再回到以前的岁月。袁钢明也表示,近期一二线城市尽管有回暖的迹象,但并不代表整个国内房地产业回暖了。首先,三四线城市依旧在下滑,没有任何回暖的迹象;其次,回暖的一二线城市,很多是前期限购政策所挤压的购房需求的释放,不具有可持续性。南都记者周亮

  解读

  为何此时降准:国内外经济压力大

  多名经济学家认为此次只是开了个头,今年还会有数次降准

  过去一年,中国宏观经济遭遇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市场对于央行降准的期盼不断升温。从经济基本面上来看,多项经济指标表现不佳。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清华大学博导袁钢明对南都记者表示,去年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不断下滑,从年初的-1%扩大到年底的-3.3%。全部工业企业利润月同比增幅从去年8月开始也从正转负,11月同比增幅为-4.4%,12月增幅为-8.8%,包括工业增加值以及重要行业经济指标都在全面下降。“整个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下行趋势更加恶化。”袁钢明说道。

  湘财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康也对南都记者表示:“现在降准时间都晚了,央行应该更早一些降准”。他说,过去一年CPI和PPI不断下降,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不断减弱。PM I也在下降,今年1月份PM I降至49.8,低于50意味着制造业生产已经不在扩张而是处于紧缩状态,这是28个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这些数据让李康担心,经济会陷入通缩状态。“一旦发生通缩,后果非常严重。企业将因此缩小生产规模,缺乏生产动力,给就业造成重创,严重威胁经济新常态。”李康说道。

  除了经济基本面之外,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也迫使央行降准。民生证券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表示,目前全球央行都在实行货币宽松政策,这使得中国的汇率承受压力。“中国货币政策焦点转为汇率利率双高企对经济的紧缩作用。”管清友说道。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曹阳也表示,年初以来瑞士、挪威、新加坡等9国采取了降息,欧央行推出万亿Q E(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显示各国货币政策“再宽松”加码,中国也需要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其他国家央行货币宽松带来的被动局面。

  不过,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清华大学博导袁钢明则认为,促使央行降准的动力,并非是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货币宽松政策,而是来自于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紧。袁钢明表示,随着美国经济走强,美国退出了Q E,造成中国国内资金回流到美国,从而造成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巨大,人民币汇率频频冲击2%的政策下限。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为960亿美元,其中四季度逆差达到912亿美元。“美元走强导致资本严重外流,从而造成中国国内资金紧张,央行需要放松货币来缓解。”袁钢明说道。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目前国内银行业过高的准备金本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流入。现在,外汇占款收缩,预计全年外汇占款零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维持现有的准备金率必要性下降。据其测算,外汇占款零增长假设下基础货币缺口约3万亿,这意味着降准不会只出现一次。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多名经济学家表示,此次央行降准只是开了个头,今年还将会有数次降准。袁钢明认为,2015年还将有3-4次降准以及降息。李康也表示,今年的降准还将有2-3次。

  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是否由此改善

  多名经济学家认为光靠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并不能改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于此次降准,央行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去年11月底,央行曾开展一轮降息。但多名经济学家认为,光靠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并不能改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准向市场释放更多的货币,才会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曾通过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多种新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向实体经济定向注入流动性。袁钢明表示,从结果来看,定向降准效果并不好。从M 2(广义货币供应量)来看,上半年M 2增速还保持在14%以上,下半年采取定向降准后,M 2增速反倒下降至年底的12.2%,说明定向降准并没有使货币总量增长。

  央行货币政策一直都在强调改善小微企业以及三农企业的融资环境。袁钢明表示,定向降准并不能改善中小微企业以及“三农”企业的融资环境。“中小微企业本身信用风险高,银行资金一般都是先流向大中型企业和中型企业,最后才是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全面下调准备金率,让整个融资市场水涨船高,才能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得到信贷支持。”袁钢明表示。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对南都记者表示,降准的确可以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不过,到底能够多大程度上改善并不乐观。去年以来,整个实体经济信用风险不断上升,银行普遍存在惜贷行为,即使有资金也不愿意大力放贷。11月底央行降息以来,实体经济融资环境并未得到改善,融资成本也没有下降。现在,银行不良率相比11月份还在上升,银行自然没有动力去扩大放贷了。管清友也表示,降准后经济不一定能立即改善。“经济还有下行压力,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趋势难改,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刺激力度有限。”管清友说。南都记者杨森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央行降准放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西甲-皇马险胜4分领跑 拜仁传奇教头逝世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央行今起超预期全面降准 利好股市楼市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飞行员:复兴航空发动机故障可能性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马光远:降准时机不对 但是正确选择
  • 沈建光: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
  • 陶冬: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
  • 罗毅:降准后大金融板块进入春天里
  • 余丰慧:降准对股市构成重大利好
  • 冉学东:央行选择保利率 考验刚开始
  • 杨玲:降准利好整个股票市场
  • 管清友:降准不会只出现一次
  • 钮文新:贸易逆差意味着人民币高估
  • 谢逸枫:货币大战打响 印钞机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