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加多种工具齐上阵 央行春节前驰援流动性

2015年02月05日 02:5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细心人士发现,在央行[微博]昨晚“祭出”降准利器之时,也同时公布了2014年四季度常备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操作细节:当季央行虽未开展SLF操作,但却在11-12月通过MLF累计投放基础货币3750亿。

  业内人士称,此次降准的前三个月,央行其实已开展各类资金投放,包括SLO、MLF和逆回购等工具齐上阵,而此次降准预计可释放流动性6000-7000亿左右,多种工具结合使用,将极大程度上熨平春节前资金面波动,但节后仍将面临回笼流动性的可能。

  料释放资金超6000亿

  据昨日多数市场人士估算,此次降准约可释放流动性至少逾6000亿。

  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告诉上证报记者,截至去年年底,银行体系存款规模为113.8万亿,普降0.5个百分点存准金率,约释放资金量5500亿元,剔除财政存款等至少约5000亿资金,加上农发行和符合标准的城商行等机构,粗略估算可释放资金量达6000亿元左右。

  而昨日降准的一大亮点,就是对小微企业、“三农”等加大扶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尤其是对农发行也额外降准4个百分点。

  “城商行和农商行的总存款规模约20万亿,0.5个百分点的额外定向降准能释放不超过1千亿的流动性,但不是所有城商行和农商行都在定向降准范围内。”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昨日称。

  据徐高估算,以农发行过去的增速推算,目前其存款规模大致在4500亿左右,4个百分点的额外定向降准能释放180亿的流动性。将上述两项与普降部分相加,并假设有一半的城商行和农商行符合定向降准标准,则流动性释放总规模估计在6000亿左右。

  不仅如此,在昨晚央行宣布降准前,过去的三个月央行已通过多渠道“放水”,累计投放基础货币已远超一次降准释放资金量。

  其中,不仅包括12月中旬累计滚动投放8550亿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1月份开展3195亿MLF,还包括1月22日重启的本轮逆回购。

  大力平抑春节前资金面波动

  不难看出,在各国相继“祭出”宽松政策的背景下,此次降准选择在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下跌、IPO密集来袭、春节前备付资金需求增多的时点之前,业内人士称,此次降准提前投放流动性对冲,无疑将提前熨平春节前的资金面波动。

  交行金研中心昨日称,此次降准将有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足,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并通过增加信贷供应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粗略估算,此次降准将会释放近7000亿元资金,将有力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促进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充裕。”交行称,此次降准还有利于改善银行的信贷供应能力,提高货币乘数,进而促进贷款市场利率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

  不过,从央行近期一系列逆回购的量价传递出的信号来看,也有业内人士称感到此次降准略超预期。

  徐高称,此次降准时点早于预期,这一举措与央行近期货币政策操作思路并不连贯,显得有些“突兀”。目前,央行开展的7天和28天逆回购利率还分别处相对高位,应该说,过去一个多月的货币政策操作并没有传递出“宽松”的意味。

  “此次降准之后,继续降准降息的概率相比之前明显上升,利好资本市场。”徐高称,近一个月来央行“中性”的货币政策操作,已一定程度上打压了资本市场内宽松货币的预期。但从此次降准来看,对增长下滑的担忧正在压倒对宽松货币副作用的警惕。

  而往年春节前,“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流动性”是惯例。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央行料在春节前加大逆回购操作额度,以满足季节性的高流动性需求,但这样的流动性供应只是暂时的,并将在春节后被收回。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央行流动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西甲-皇马险胜4分领跑 拜仁传奇教头逝世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央行今起超预期全面降准 利好股市楼市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飞行员:复兴航空发动机故障可能性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马光远:降准时机不对 但是正确选择
  • 沈建光:降准降息的空间全面打开
  • 陶冬:人民币进入贬值周期
  • 罗毅:降准后大金融板块进入春天里
  • 余丰慧:降准对股市构成重大利好
  • 冉学东:央行选择保利率 考验刚开始
  • 杨玲:降准利好整个股票市场
  • 管清友:降准不会只出现一次
  • 钮文新:贸易逆差意味着人民币高估
  • 谢逸枫:货币大战打响 印钞机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