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改革还存在体制机制上的问题

2014年08月23日 21:0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于2014年8月22日-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其中分论坛主要讨论的一个话题是“混合所有制”与我国的改革问题。国资委[微博]已经选定了6家央企来进行“混合所有制”的试点的推进工作。6家试点企业的之一国药控股董事长魏玉林对此表示,目前在体制上有缺陷,机制上还不到位。

  魏玉林介绍,国药控股作为这次6家“混合所有制”之一,有两项改革试点。

  一是规模运作,主要是三项职权的试点,主要为管理层、经营层、高管人员的选人权利。一个是绩效考核的权利,还有是一个薪酬制定的权利,是从董事会层面。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层面上,目前从国资委[微博]来看“混合所有制”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后到现在,应该说也经历了一段时间,不管地方国资委还是央企国资委对这块都比较重视。第一步一开始可能国家提出来由财政部做一些方案,国资委做配合。后来财政部出的方案国资委以他们一些基础研究对象,这样的普遍性很强,现在也要求发改委也是比较宏观的,涉及面的比较宽,像上海国资委、重庆国资委牵头这方面有很多新的思路。国资委央企这块宣布这4家,其中2个试点一个是中建材,在中国医药集团当中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作为中国医药集团的一个试点,试点由二级公司做试点,中建材是一个整体公司做的试点,所以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第二,国药控股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了,从2003年跟复星医药进行了混合,中药集团占51%,复星医药占49%,从2003年的混合开始,他们从当时的80亿的销售规模,去年2013年是1690亿,整个销售增长了将近20倍,利润当时是1个亿,现在到了46个亿,增长了46倍;资产也增长了上百倍,这块的增长非常快。这是目前的情况,所以这次改革也要求他们进一步深化,因为作为“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来看还没有完全到位,所以这次要求做深化的改革试点。

  魏玉林透露,到目前为止,国药控股现在从进度来看还在跟国资委的产权局,产权局这次是牵头单位,国资委牵扯到十大局。产业局从理解来讲,今后国资这块可能重点是管资产,不一定是管人,但是产权牵头十大局都参与,目前他们也在参与设计、问题梳理,到目前为止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来,最迟9月底有一个方案要报上去。

  在公司治理方面及规范董事会的运作方面,魏玉林表示还存在一些问题。魏玉林称,在市场当中,在整个医药行业当中是比较早实行“混合所有制”,但是还存在很多问题,因为央企是在二级公司,要跟一级公司(母公司),母公司对公司的管理还是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任命、战略选择权,各个方面还是受到一定的约束,包括公司的高管人员的聘任也还是要经过母公司的批准,也就是说你的董事会还没有真正的行使市场主体地位的权利。国药控股虽然接近于市场化的薪酬,但我们实际上还是双轨制,有工资加福利,又是市场化系统,还没有完全实行市场职业经理人制度,应该说目前在体制上有缺陷,机制上还不到位。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对此表示,混合所有制从国家改革角度来说,其实是进一步使企业的公司治理能够更完善,是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能够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市场经济要想起决定性作用,企业这么大的细胞主体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企业治理完全不到位,企业家就是企业领导人,其实整个市场经济也完成不了。所以大家现在都认同混合所有制,发展混合所有制也是一个新的利好,也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

  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在会上称,混合所有是渐进式的一个彼岸,他也不建议走俄罗斯的完全市场化,形成寡头垄断。也不赞成国有企业私有化,其实国有企业的道路,朱镕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铺平了这条道路,中国的国有企业就是走向公众化、社会化,就是上市。其实不管是从国有企业,还是西方的家族企业,三代、四代后还是私人的,高盛是属于谁的,摩根是属于谁的,可口可乐是属于谁的,美国股东层就是大的基金,基金是老百姓是全民的。保险公司既不是私人的钱也不是国家的钱,是老百姓的钱,叫社会资本,所以一定要私人资本、社会资本和国家的资本。所以国有企业的改革最最终还是走向公众化、社会化,也就是社会资本。(豫记新媒体供稿)

文章关键词: 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亚布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西超杯-马竞胜皇马夺冠 梦之队名单出炉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审计查土地出让金不少官员晚上睡不着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
  • 谢百三:大气的邓小平朱镕基与A股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