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对中国经济冲击较小

2014年05月11日 12:21  人民网  收藏本文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接受人民网专访。 (李栋 摄)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2014年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接受人民网专访。 (李栋 摄)

  人民网[微博]北京5月11日电 (章斐然 乔雪峰)“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5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逐步地退出,对中国经济而言,冲击相对比较小,而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对中国而言并不是坏事,中国应该利用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这个机遇,加快自己的调整。

  李稻葵[微博]认为,QE量化宽松逐步地退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整体上讲是带来了新的一轮的冲击,但是从它宣布或者从美联储开始暗示要退出到今天,经历了将近一年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所遭受的直接的冲击已经过去了,或者说最大的冲击波已经过去了。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整体上讲,处在一个逐步应对、逐步化解这种冲击的过程之中。对中国经济而言,总体上讲,这一轮的冲击波对中国的影响是比较小的,甚至于在某些方面上讲还是正面的。因为正是由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导致美元汇率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上扬的压力,这是困惑中国实体经济多年的人民币的不断上涨这么一个预期逐步、逐步地得到了缓解。所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对中国经济而言,冲击相对比较小,而正面的一些影响确实存在的。

  谈到QE退出对中国经济正面的影响时,李稻葵表示,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对中国而言并不是坏事。最主要的是热钱涌入的压力有一定的缓解,这个对于中国经济的整体上讲是有好处的。因为中国经济是一个国民储蓄率在世界上大经济体里最高的一个经济体,所以贷款、信贷可能是短缺的,但是资金是不缺的,只不过这个资金没有通过金融体系转换好。如果量化宽松政策继续延续,而不是退出的话,那么大量的国外的游资会通过各种渠道涌入到中国经济,对我们中国经济资金不短缺的这么一个状况反而产生了负面的恶化的影响。

  李稻葵表示,其二就是在外汇市场上,尤其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不断升值的预期终于得到了逆转,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的逆转,已经反作用于我们的境内市场,上海外汇市场,这是导致了过去这一个季度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出现了一定的贬值,这个贬值的过程本身对实体经济而言是好事情,对于一部分的出口企业而言是好事情,更重要的是,这个贬值的过程,带来的是一个更加理性的市场预期,就是人民币的汇率兑美元不会是无止境的、单边的调整,而是双向的波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余杭通报聚集事件:少数人烧车打警察
  • 体育国安97分钟点杀积分平恒大 鲁能三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摩托罗拉新款廉价手机Moto E官方图曝光
  • 博客潘采夫:城管为何总是喋血街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就业三宗罪:没厕纸成离职理由
  • 黄祖斌:基金经理老鼠仓微利的启示
  • 童大焕:控制人口和产业当心孟买化
  • 沙黾农:为民请命的《新沙九条》
  • 笔夫:贵钱时代行将终结
  • 刘杉:货币不注水 GDP增7.5%完不成
  • 孔浩:扯蛋A股“赌”明天
  • 黄有光:中长期人民币实质汇率会升值
  • 易宪容:楼市调整 中国准备好了吗
  • 竹子:以制度变革激活股市存量
  • 叶檀:老干妈是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