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中国7.4%增速不低 美国从没有过

2014年04月21日 14:3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图为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图为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摄影报道: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4%,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昨日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在华表示,不管是8%还是7.5%或7.4%的增速都是不低的,美国250年的经济发展史上从来没有过。萨金特是在中山大学出席由南方出版传媒、时代周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4“影响力·中国”春季峰会上作出如上表示的。萨金特还对人民币贬值、美退出QE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增长势头会持续

  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加重市场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担忧。萨金特认为,美国最初也是从一个穷国发展起来的,250年的发展史上经济基本是以2.5%或者1.8%这样的增速走过来的,“现在中国经济增速从8%下滑到7.5%再到7.4%,仍然是不低的,是一个迎头赶上的势头,相信中国这个增长势头是会持续下去的”。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此前高度依赖投资,萨金特认为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基建等投资什么时候做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做是个很复杂的技术性问题,“政府不要总在不该做的时候做,在该做的时候又不做”。

  对于人的投资最重要

  此外,他认为,投资到实体当中去不是最重要的,对于人的投资才是最重要的,“人力资源的教育是最重要的,包括在学校接受教育、在职培训等等,都非常重要”。萨金特称,在过去几个世纪,有一些国家的实物资产完全可能消失,但是它的人、它的文化总是可以不断复兴,“人力资源是抹不去的,这也是我对中国很乐观的一个原因,通过跟中国留学生的接触,我看到了你们教育的成果”。

  人民币走势很难预测

  对于今年以来在美国退出QE背景下人民币的持续贬值是否是趋势性的,萨金特认为这一问题很难预测。“股市和汇市的预测从来是经济学家最头疼的两个问题,世界上不少最聪明的人在预测汇率并以此预测做交易,当每个人这么做的时候,事实上他们的预测和交易行为本身会影响汇率走势,因此结果就是汇率走向本身并无规律,我们在金融学中称之为随即游走”,萨金特表示。基于上述原因,萨金特称,他对美国政府内部有些人士至今还在批评中国的汇率政策感到失望。

  不过,萨金特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以及资本流向确实会受到了美国退出QE政策的影响。萨金特表示,本次美国政府终止QE有两大原因,一是美联储认为经济正在缓慢复苏,“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而明显联储主席耶伦比我更乐观”;二是失业率不下降的话,QE也是不会停止的,现在两个条件都具备了。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是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为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对宏观经济模型中预期的作用、动态经济理论与时间序列分析的关系等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高善文:利率市场化与余额宝的兴起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