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2020年我国GDP和居民收入将翻一番

2013年11月29日 20:38  华尔街见闻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世界银行[微博]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9日表示,中国仍有望将年均8%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长达15年的时间,预计2020年中国将实现GDP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

  周五,林毅夫在第十届中国并购年会上发表题为“国内外经济形势与中国未来发展”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概要:

  中国仍有望将年均8%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长达15年的时间。

  2008年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按购买力评价计算,是美国的21%。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等经济体分别在1951年、1967年、1975年和1977年达到这一水平。此后,日本实现了20年年均9.2%的高速增长,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此后20年的平均年增长速度分别达8.6%、8.3%和7.6%。依此判断,中国经济从2008年开始应当还将有20年的高速增长期,即从今年算起的后15年。

  2020年中国将实现GDP和城乡居民收入都翻一番的目标。

  预计2020年中国将实现GDP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预计2020年中国人均年收入或将达到1.27万美元。中国可实现从低收入变身中等收入再进入到高收入的演变。

  此外,据新华社,林毅夫在演讲中还表示:

  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提高最重要的动力是,平均劳动力水平的不断提升,通过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使劳动力和资源附加价值由低向高迈进。

  发展中国家处于产业链的中端,创新的成本和风险低得多,产业升级的速度高得多,因此如发展中国家利用好后发优势,借助别国的成熟技术、成熟产业,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发展潜力将十分可观。

  在利用好后发优势的同时,中国要努力克服体制机制的问题,这样发展才能更和谐,更有活力,更可持续。“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对市场的干预和扭曲将得到消除,经济可以更好地发展”。

  此前,林毅夫曾在FT专栏中表达过类似观点,华尔街见闻亦有相关报道:林毅夫:中国经济有长期维持8%增长的潜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 耕地粮食够吗
  • 谢百三:技术派高手看涨A股牛市
  • 吴玉慈:养儿防老到养儿爱老?
  • 永新人:银行受保护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 叶檀:3800万人中断社保没什么大不了
  • 齐格:美国人一定看透了中国人的心
  • 尹中立:从三中全会看股市的重大机遇
  • 刘杉:比特币是伟大货币创新
  • 梁建章:全面放开生育对中国的好处
  • 刘远举:该不该支持张艺谋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