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指9月PMI低于预期预示内地经济见顶

2013年09月30日 17:2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30日下午消息 汇丰今天上午公布的中国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下调至50.2,比初值51.2向下大幅调整1点,不过略高于8月终值50.1。高盛、瑞银等分析人士认为,终值低于初值可能反映出9月下半月经济增速未如预期,反弹势头陷入停滞,经济短期见顶,需重新评估今年三、四季度经济预测。

  汇丰今日公布的PMI终值虽然大幅向下修订,但仍然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上方。与初值相比,分项数据中的生产及新订单分项指数终值下调幅度较大,尤其生产指数甚至低于8月的PMI终值,新订单指数和8月相较则持平。分析人士认为,温和复苏的势头仍在持续,但幅度偏弱。

  新出口订单指数方面,终值也比初值小幅下调0.1个点至50.7,不过仍然为10个月最高位,而且也是六个月来首度返回50上方。新出口订单回升,但产出出现回落,显示包括内外需在内的整体需求只有小幅度扩张,企业补库存进程相对缓慢。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表示,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力度仍需持续,结构改革加速则有助于提振中长期经济前景。

  尽管汇丰表示温和复苏仍在持续,但今日市场对PMI数据的反应却相当负面。港股恒生指数今早低开逾200点,在汇丰PMI数据披露后上午跌幅扩大到300点以上,下午继续下跌,最终收市跌幅近350点。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认为,汇丰大幅向下修正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示着中国7月和8月份的经济反弹势头可能在9月份陷入停滞,给中国第三和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带来风险。他之粗,新订单指数、产出指数等几乎所有重要分项指数都被大幅向下修正,明显意味着经济复苏无法持续。他强调,高盛可能需要重新评估中国第三和第四季度增长预期。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虽然9月份经济增长势头好于第二季度的总体趋势并未改变,但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低于初值,表明经济增速可能已经在9月份见顶。她认为9月的PMI终值令人失望,可能反映出9月末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未来复苏势头也可能放缓。(彭琳 发自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刘嘉玲称原谅绑匪:多谢没有侵犯我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不宜过多期待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
  • 读书古代官员怎么上班和休假
  • 教育最帅学生会主席:中国同学为啥这么急
  • 管清友:四季度经济形势市场特点判断
  • 孔浩:遗产税房产税动了谁的奶酪
  • 梅新育:自贸区是经济不是政治特区
  • 石建勋:上海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开放
  • 金岩石:创业板独立条件已成熟
  • 周彦武:上海自贸区就是个怪胎
  • 洪平凡:世界需要新型全球伙伴关系
  • JohnRoss:中国经济成就乃世界之最
  • 安邦:对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不应高估
  • 周彦武:房地产崩溃后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