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月房屋新开工量转降 统计局归功于调控

2013年04月16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齐

  “国五条”细则扎堆落地之际,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引发市场颇多联想。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133万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名义增长2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9%),增速较1-2月回落2.6个百分点;1-3月的房屋新开工面积为3.8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7%,1-2月份则为同比增长14.7%。

  有行业观察人士昨日称,市场前期一直担心房地产投资周期的变盘,而3月新开工量的大幅下滑验证了这一担忧。

  “调控效果凸显”

  在4月15日的记者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将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减速原因,归结为“调控效果凸显”。

  尤其是一线城市。上海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上海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62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6%,而1-2月则为同比上升2.9%。

  值得一提的是,“国五条”在2月20日发布,“国五条”细则3月1日出炉,地方细则也在3月底密集推出。一市场观察人士称,政策频出显然打击到了开发商在3月的开工热情。

  这一趋势能否延续尚未可知。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的观点是,3月时政策还不太明晰,新开工量增速出现短暂下滑,意味着开发商对后市有所观望,但随着政策落地,增速会上升。

  据陈晟介绍,眼下一线城市供应压力很明显,北京和上海的存货去化周期都处于低位,都在12个月以内。

  “接下来,若房价往上走,上海也可能跟随北京收紧信贷政策。”陈晟说。

  另一行业分析人士也警告,不少地方对“国五条”的执行并不坚决,可能导致4月房价同比仍有较高升幅,进而令房地产调控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56,比上月回落0.36点。

  销售增速放缓

  可见的是,虽然3月底地方细则密集出台,但房企当月的销售业绩仍有保障。

  一国企开发商昨日称,该公司在沪一个项目一季度的销售额是13亿元,比以往单季度销售额高出很多。外地的项目卖得不如上海。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价格涨了2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0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1%,增速比1-2月份回落1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为13992亿元,同比增长61.3%,增速比1-2月份回落16.3个百分点。

  另一豪宅开发商还提到,最近有个小变化,有些客户开始上门咨询价格及贷款信息,而之前则很冷清。该开发商旗下在售的独栋别墅,单套价格在5000万元以上。

  不过,该开发商也说,眼下这些意向客户还很犹豫,“在调控背景下,如果资金都压在房子上,能否增值要打个问号。”

  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直言:目前经济面临两大变数,一是房地产调控对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的影响,现在各地执行细节不是很明了,使得房地产销售投资具有不确定性;二是禽流感可能对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影响。

  一知情人士曾透露,住建部研究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已有七八年,但眼下仍没有具体长期方案。对楼市越调越热的现象,住建部有关官员曾在私下场合表示很失望。

  一国企开发商也提到,当地房管局的领导最近在讨论保障房对市场的影响。比如,保障房密集入市,是否会导致外环区域出现供应过剩的问题。在他看来,当下如果房价大幅反弹,地方政府会出台储备政策,比如收紧信贷政策。

  3月1日发布的“国五条”细则中曾提到,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北京等城市已推出相应的收紧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首度公开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复旦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据称刚获考博第一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