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空气水安全是生存底线

2013年03月01日 11:17  经济观察网 

  导语:民建中央提交的建议中有《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续管理的提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实习记者 田园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微博]前瞻“两会”的经济热点时候表示,安全的空气和水,是居民生存的底线。他强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治理空气和水污染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客观要求,是缓解民生焦虑、提升国民幸福感的重要着力点。

  民建中央提交的建议中有《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续管理的提案》。

  辜胜阻认为,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其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随着全国城镇化率超过52%,中国进入了“大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对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

  近期,全国许多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地区等区域,大气污染程度十分严重。然而雾霾未散去,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约64%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空气污染、水污染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大城市病”的集中表现,所造成的健康损失极大,事关生命安全。有研究显示,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空气污染、水污染与癌症的多发有着密切的关系。

  民建中央在《关于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中分析认为,大气污染的深层次原因就是中国三十年来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积累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过剩和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费量过大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等因素,造成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容量。

  以北京为例,机动车成为PM2.5的重要因素。截至2010年底,北京千人汽车保有量为229.33辆,在全国名列前茅,预计北京汽车保有量将突破500万辆。为尽快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空气,综合治理大气污染刻不容缓。

  提案建议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到国家约束性指标;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交通污染;加大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监督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在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可持续使用方面,则建议:制定和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大公共财政扶持力度,注重维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投入的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农村饮水安全专管机构,加强饮水安全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水平;明确农民的主体地位,提高群众参与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李天一儿时影像曝光 拿李双江当马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中国留美学生让人操心 年花费四五万美元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杨涛:中国经济需适应慢节奏
  • 辜胜阻:商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劝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李飞:环境爆发 食品检测升级
  • 章玉贵:人民币时刻远未来临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