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月非制造业PMI连续第四个月上涨

2013年02月04日 04:39  京华时报 微博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简称非制造业PMI)为56.2%,较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这也是非制造业PMI在经历去年9月份环比小幅下滑之后,连续4个月出现上涨。数据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经济继续稳健运行。

  ■数据

  1月非制造业PMI为56.2%

  1月非制造业PMI为56.2%,从单项指数看,1月份新订单、在手订单、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小幅回调,但新出口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连升两个月,达58.2%,创下近10个月的新高。

  分行业看,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为61.6%,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零售业指数上升最为明显,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涨4.5个百分点,达71.1%。

  值得注意的是,1月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大幅下降17.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也下降了6.5个百分点,回落至50%以下。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这表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正在得到广泛响应。

  我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调查涉及非制造业的27个行业大类。非制造业PMI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表明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表明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分析

  非制造业增势强劲社会消费潜力巨大

  蔡进分析表示,受节日效应影响,1月份以零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回升较快;与投资需求有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增长趋势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基本走势,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双双实现上升,且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保持在63.6%的较高水平。以上两方面都反映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增长势头较好,表明我国的内需无论是投资需求还是消费需求增长都比较强劲。

  针对不同行业的指数数据,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专家报告指出,1月份消费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环比出现了明显提升,这一方面体现了节日效应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居民消费潜力十分巨大。去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度达到51.8%,超过了投资对GDP的贡献度,说明通过社会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报告建议,应通过收入分配改革缩小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挖掘居民消费潜力,从而促进消费对经济的持续拉动作用。

  本报记者顾梦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亚预赛-国足1-2沙特 两低级失误酿丢球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与房姐来往密切人士开始在北京西安卖房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
  • 刘泳华:为何不敢承认全球印钞第一
  • 乐趣:移民为什么
  • 管清友:土地财政还将延续
  • 尚志科:为何基金副总不敢买自己的基金
  • 钮文新:日元极度宽松只是疫苗
  • 周永亮:分好钱是聚人的基本功
  • 李光斗:奥巴马如何全员故事营销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