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今年新增贷款有望超9万亿

2013年01月11日 04: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去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8.2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符合去年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虽然数量略低于研究机构之前的预测,但由于其他融资渠道保持活跃,整体流动性状况比较宽松。对于今年全年新增的信贷规模,多数研究机构预期将会超过9万亿元,同时社会融资规模也会保持高位。

  去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加了454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兴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分析,新增贷款明显下降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没有进一步放松,银行执行信贷计划相对较为严格。而且因为最后一个月的信贷对全年盈利贡献不大,银行放贷的积极性也不高,但全年新增贷款数量基本符合预期。

  其他融资渠道对信贷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全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2.1%,同比低6.1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8.1%,同比低2.0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8.2%,同比高6.6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4.3%,同比高3.7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新增贷款疲弱条件下存款却能大幅跃升,体现了债券、信托等其他融资方式对贷款的替代作用,2013年判断流动性和货币条件时,应更加关注社会融资规模等广义融资指标。

  鄂永健认为,去年12月信贷偏紧,可能有很多项目推迟到1月份,加之银行也愿意在年初多放贷,预计1月新增贷款有明显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也会恢复增长。展望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背景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平稳增长。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银行保持一定信贷供应能力,但为防止投资过热、避免房价大幅反弹,银行总体信贷环境也不会过于宽松,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也对银行信贷投放构成一定限制。综合考虑供需两方面因素,预计今年信贷投放适度增加,全年新增贷款在9万亿~9.5万亿。

  彭文生也指出,监管机构在去年年末对于信贷节奏的控制为今年货币政策预留了一定的放松空间,预计今年新增贷款将达到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量进一步扩大至2.1万亿元,以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的资金来源。为了实现“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央行今年上半年仍有降低基准利率1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2次的政策空间。

  “鉴于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企业发债利率不高和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需要,未来基准利率下调的必要性已经大为降低。但大幅加息不利于经济恢复增长,中外利差过大会进一步加剧资本流入,且物价总体较为可控条件下必要性也不强。综合考虑,预计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较大。”鄂永健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 学历越高求职越难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
  • 何亚福:2050年中国哪方面居世界首位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几个最常见的误读
  • 刘步尘: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彩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