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我国货币严重超发:M2近百万亿 信托贷款大增

2013年01月11日 01:27  经济参考报 

  M2/GDP高达190%,影子银行和债务风险成政策最大不确定性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央行10日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逼近百万亿大关。如果以8%的增速估算,2012年GDP将达到51万亿,M2与GDP的比例将高达190%。

  专家认为,M2/GDP数据逐年高企,说明资金效率和金融机构的效率较低。由于近几年货币供给的高速扩张,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继续债务扩张的空间有限。同时,为了避免投资过热、通胀回归和房价反弹,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偏向中性,不会进一步放松,但也不会收紧。

  数据 M2逼近百万亿元 M2/GDP高达190%

  央行10日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比上年多2.93万亿元。

  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5万亿元,同比多8840亿元。

  2012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比11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虽然2012全年M2增速略低于14%的年初预期目标,但近期总体货币条件维持稳中略松态势。

  “受存款明显增加、财政存款大幅下放以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增长等因素影响,当月M2大幅增加了2.94万亿元。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当月M2同比增长13.8%,较上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略低于目标值。”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记者估算,按照8%的增长速度,2012年GDP将达到51万亿,M2与GDP的比例将高达190.68%。WIND的数据显示,M2与名义GDP比值,1996年是个转折点,这一年两者相等比值为1,此后一路上升到2003年并维持在1.5以上;2009年新增信贷达到9.6万亿,M2与GDP的比值进一步上升到1.8。

  近年来,货币供应量持续高增长,这也带来了对货币超发的担忧,一些专家开始重拾对通胀和泡沫的警惕。也有一些专家判断,今年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扩张的能力有限,今年的货币供给将回归到内生性的低速增长态势,全年M2增长将回归到13%的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表示,由于资产负债表的约束,2013年货币内生性低速增长或将成为常态。

  政策 稳增长和防过热之间找平衡

  展望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主流机构判断政策中性。

  交通银行判断,未来货币政策同时存在放松和收紧的压力。预计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偏向中性,不会进一步放松但也不会收紧,并会把握好度和增量灵活性。

  “2012年12月PMI没有持续回升、目前民间投资增速未见回升都表明,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政策不宜迅速收紧。但为避免投资过热和防止房价大幅反弹,加之物价重新上行,政策又不宜过于宽松。”鄂永健说。

  中金公司的判断相对乐观。中金公司表示,监管机构对于信贷节奏的控制为2013年货币政策预留了一定的放松空间。预计2013年新增贷款将达到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净发行量进一步扩大至2.1万亿元,以确保实现“稳增长”目标的资金来源。

  该机构预计,央行今年上半年仍有1次降息和1至2次降准的政策操作空间。

  交通银行认为,鉴于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企业发债利率不高和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需要,未来基准利率下调的必要性已经大为降低。预计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存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不排除在上半年物价涨幅不高时小幅降息1次,也可能进一步实施利率市场化举措,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波动浮动。

  “当前我国货币分布‘金融紧、实体松’的格局并未得到根本改善。从货币存量角度,中国实体经济体系显然已是货币深化过度。”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当前的货币回收压力不在于增速控制,而是降低货币深化指标。然而,金融体系流动性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货币回收造成了很大制约。

  上海证券判断,虽然当前我国的信贷和货币增速下降,但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带来的货币需求增长也相应下移,因此流动性仍保持了相对平稳的态势。在消化过多货币这一大方向下,当前外汇占款停止增长的局面,并不会造成“降准”反冲销行为的频繁发生。

  变数 影子银行和债务风险须警惕

  数据显示,在2012年的融资结构中,信托贷款的比重大幅提高,信托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信托贷款占比同期社会融资规模达8.2%,同比高6.6个百分点。

  这有利于改善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弊端,但也加剧了业界对影子银行体系的担忧。专家认为,虽然政策将偏向中性,但在实际操作中将更加灵活,影子银行体系的运转情况将直接影响政策取向。

  巴曙松判断,影子银行体系预计将成为2013年货币政策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在对于融资平台、房地产的严格监管政策、银行存贷比监管和资本监管要求的驱动下,影子银行已经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融资的主力。

  据分析,2013年中国单一和集合两类信托非金融类产品(基建+地产+工商业)的到期量约为2万亿,如果加上财产管理类信托产品和投资标的为金融机构的信托产品,到期量将超过3万亿。从季度到期分布来看,二季度和四季度将是总体信托类产品高峰期。其中,基建类高峰期是二季度和四季度;房地产类高峰期为一季度和二季度;工商业类为二季度和四季度。

  巴曙松认为,就整体货币环境而言,公募类影子银行体系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于:一是,期限错配。影子银行多存在负债期限和资产期限错配的问题,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往往通过短期负债类理财产品(多为3个月或6个月)匹配长期资产(地产或基建项目),因此需要不断滚动发行,才能确保不会导致融资方的资金链断裂。

  二是,发行利率、标的项目收益率错配。在全部的5.9万亿信托资金中,有23%投向了基础设施,2012年新增的2万亿单一信托资金中,有30%都投向基础设施;工商业信托中也有一大部分是与政府基建项目直接和间接挂钩。这部分基建信托产品的发行利率通常在10%以上,高者达18%,远远高于基建项目可能达到的平均收益率。

  专家认为,2013年,地方政府已经度过债务集中偿还的高峰期,但潜在的影子银行“挤兑”风险或继续造成地方政府负债扩张受阻。从偿债年度的分布来看,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1年、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24.49%和17.17%,2013年至2015年的分别占11.37%、9.28%和7.48%,2016年以后的占30.21%。再考虑到银监会已经允许部分平台项目债务展期,总体资金链风险已经下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肯德基致歉药鸡门:仍把责任推给供应商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 学历越高求职越难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