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2年各地楼市高调收官 2013或现调控加码

2013年01月04日 14:22  中国经济网 微博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0日,全国主要的54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再次有所上涨,合计签约套数为29.64万套,超过了之前年内最高的11月份,这也是限购两年来,全国主要城市签约量最高的一个月份。

  京沪楼市明显回暖 恐慌购房未现

  元旦期间上海楼市较2012年同期明显升温,但尚不能称之为出现“抢房行情”。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统计,2013年1月1日,上海全市成交72套新建商品住宅,1月2日成交153套。而2012年元旦期间上海楼市成交极为惨淡,其中1月2日新建商品住宅只成交21套。2009年至2011年元旦期间,除了无成交数据的假期之外,同期日成交量均在350套以上。

  北京楼市保持着2012年以来的旺盛交易势头。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1月1日至2日,北京共成交商品住宅(新房624套加上二手房99套)723套,比去年同期大涨115.8%。但与2011年同期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业界岁末年初楼市有可能出现“恐慌性购房”的预期并没有兑现。实际上,当前部分城市楼市存在供应不足问题,由于供给有限使得有些新入市楼盘出现了热销局面,但这种热销局面不能看成是恐慌性抢房,其本质是市场对供给不足的一种反映。当然,由于成交量出现上行,总体来看未来新盘优惠折扣幅度可能继续收窄。

  2013年楼价或将波段性上涨

  目前一二等大城市房价确实偏高,但北上广深的房地产市场在限购下,交易依然非常活跃,预计未来房价仍会呈现波段式的上涨。

  据中指院最新数据显示,监测100个城市新建住宅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一手住宅平均价格为9715元/平方米,环比11月上涨0.23%。这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7个月环比上涨,预计2013年楼市将呈现销售量价增速提高,房企投资趋稳,新开工将止跌反弹。

  “稳”字当头年初或将加码调控

  2012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中求进”作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稳”也必然成了2013年楼市调控的关键字。从近来中央及各部委释放的信号不难看出,2013年,政府绝不会放手楼市调控,楼市调控政策势必围绕“稳”字展开。

  展望2013年楼市,既存在稳定因素,又存在可能引起波动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最大限度发挥稳定因素的作用,尽可能减少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或将成为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的应有之义。

  在持续放量的成交之下,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整体市场价格依然有所微涨,后期市场同样存在温和上涨的可能性。

  从数据上看,无论是从全国还是54个城市的住宅销量,同比均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但由于存量仍在高位,库存消化速度有限,房企的拿地规模和开工速度并未出现同比例的提升。这反映出开发商在目前的经济和政策环境下,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并未十分乐观,仍保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

  至于调控政策,张大伟预计,2013年楼市调控将依然维持比较强的力度,甚至在年初会有加码调控的可能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整体市场以平稳为主基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曼城内讧!巴洛特利曼奇尼训练场动手扭打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三星等6家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3亿
  • 科技三星等企业因价格垄断在华遭罚3.5亿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