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布莱尔:中国应持续开放 国有企业长期必须改革

2012年11月29日 18:41  新浪财经 微博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发表了闭幕演讲时表示,中国要解决继续开放经济的问题,尤其是国有企业部门,在长期必须进行改革,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之间必须进行合作。

  以下为演讲实录。

  托尼·布莱尔:你好,首先,我要向王国明先生表示感谢,他对我做了很好的介绍,然后对我的中间道路做了很好的诠释,非常高兴,非常感谢。我觉得财经杂志和财经年会是北京中国最大的一个年终的事件,因此,重新回到北京我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给大家做演讲。

  两天以前我在伦敦,我在帮助我12岁的孩子做家庭作业,他要制作一个大的海报,是一个广告,我跟他一起,他在做设计,写这个海报的内容,我坐在他的旁边,他坐在电脑屏幕的前面,他在挑选一些图片,把他们做剪贴,剪贴到桌面上,他把猫王各种几年的图象收集在一起,放在这个海报里,我在观察他做猫王的海报广告,他说爸爸你感觉如何?我说我觉得我老了。这是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这是我们共享的一个世界。世界相比以前来说更加的互联,技术在改变我们的世界,移民在改变我们的世界,互联网在改变我们的世界,世界在进一步的开放,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它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工作方式,以及我们的思维方式。所有的国家都面临一个共同的挑战,是我们如何做调整,来面对这些挑战,这些变化,因为今天世界最大的特点就是这种规模,这种速度,以及这种变化的范围,速度跟规模。这里面有好消息,也有一些坏消息。好消息是我觉得今天对政府来说所灵验的一些经验,对社区来说一些好的经验都是非常清晰的。换言之你可以到全球去寻找,寻找一些清晰的经验教训,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这是好消息。

  坏消息呢?你应用起来可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你要知道该做什么,知道该做什么是相对容易的,但是如何去做却是非常艰难的。自从我离开我首相的职位五年之内我学到一点就是我看到的世界比以前更加充分了。比如说今天我已经更加了解中国不光有北京、上海,当我当首相的时候我只北京、上海,别的地方我没时间去,但是现在我了解中国是一个多样化的国家。如果你不小心的话,你到美国只去华盛顿、纽约,你以为这就代表美国了,不是的,不能代表。同时,我也能看到非洲、拉丁美洲,我看到一些在中东的新兴经济体,我确实认为你们有你们的挑战,我们有我们的挑战,双方的挑战都是要应对我们变化的过程。

  首先,我会来谈欧洲,因为欧洲是我们很大的一个问题,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经验教训都有那些。对中国来说,对远东的新兴经济体来说从欧洲能学到一些什么经验教训。

  欧洲在陷入困难当中,大家肯定也注意到了,这方面有个长期维度和短期维度,短期维度是单一货币,还有如何使单一货币运行的好,要想使它运行的好,我们就需要很大范围的谈判,达到合意,德国是非常赞成货币单一化,他是非常大的支持者,来帮助这些弱的国家来解决他们的主权债务问题,这些处于债务中的国家他们也必须做一些结构上的改革,对自己的经济做一些改革。欧洲的银行也必须在背后提供大量的支持才可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真是难了。目前,整个欧洲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又有抗议,又有游行,又有紧张,又有害怕,但是如果我们想保住欧元,我们就应该找到一个有效的路径,我们要清理欧洲的银行,最主要的是我们要认识到虽然这是个短期的问题,是单一货币的问题。还有一个长期的问题,就是欧洲,还有整个西方都需要进行改革,要改革他们的制度,这个制度的存在是从二战结束以后,也就是六七十年以前的事情了。

  有重要的一点我们要认识到就是单一货币,以及它所面临的危机,从我的观点来讲,暴露了欧洲需要变革的这些需要,但是还没有形成,但是这种需求是一直存在的。所以,我们看看希腊,还有西班牙,他们会不会在2007年、2008年,是不是会彻底的不能复苏呢?不是这样的。这些危机只是暴露了欧洲变化的需求。我要说金融危机也影响到了美国,影响到了英国,也是这样,它是反映出了一种需求,在每一个案例里,我们多年建立的制度,包括我们的养老金制度,还有我们的福利制度,还有我们的劳工市场,还有公共服务,在每一个案例里世界在我们周边发生了改变,我们也必须去应对。

  欧洲这些变化已经非常显然了。在1982年的时候,欧洲人的平均年龄是差不多三十多岁,2012年他们的平均年龄变成40多岁,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而且人们更加长寿了。在我们的公共服务体系当中,我们再不能负担得起来把一些人教育的非常好,然后把其他人教育搞的非常差,这种做法不灵了,我们必须改革。我们医疗卫生的成本非常巨大。因此,我们要对我们的医疗体系进行改变。另外,我们鼓励人们重新工作。因此,在整个欧洲,今天我们既有短期的危机,这是单一货币的问题,我们又有长期的问题,而且是更加基本性的挑战,要改变我们整个的制度,要使得我们的制度变成更加符合21世纪,更加能够应对我们今天所面临的这些变化,这需要国家政府的运转发生巨大的变化,也需要私营部门产生巨大的变化。因而,如果你现在看西半球,这就是他们所面临的关键的挑战。怎么样去设计我们的改革,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在竞争上来说更加的全球化,如果我们想保持竞争的领先,我们就必须改革,并且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这是我们的挑战。

  我希望你们能够很好的应对这个挑战,但是这种挑战是非常艰巨的,大家可以看得出来从欧洲所发生的现在的情形。如果我们跳开西方来看东方的话,比如说看一看新兴经济体,包括在拉丁美洲的新兴经济体,以及非洲的新兴经济体,你们的挑战有所不同。但是也同样是基础性的挑战。我想提供一些我看到的经验教训,动作拜访跟分析了这些新兴经济体。

  首先,开放是有效的。我们看到在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进步是来自中国,而且是发生在过去的30年,中国脱贫的人数超过任何国家在人类历史上的脱贫人数。这样的事情之所以能够发生是因为中国开放了自己的经济,你也可以这样来形容巴西,巴西90年代所做的决策,它总统的命令下,卢拉总统的指令下,巴西也开放了经济,但是大家都知道如果中国经济再翻番的话,再使更多人脱贫的话,这就需要一个不同的改变。这也是未来十年我们需要做出的改变。

  第二我们学到的就是因为开放是能够带来益处的,开放也应该一直持续下去,尤其是国有企业部门,在长期必须进行改革,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之间必须进行合作,这就是我学到的第二点。

  第三点,我看到的是在新兴市场中,在这些市场发展的同时,中产阶级也壮大,一些人的收入上升,而这些人希望能够享有更高的服务,所以,我不管看哪个国家我都看到这些发展中国家都需要不仅有养老金,还有比如说教育和健康保健等等服务,这些都是中产阶级能够支付的,也是中产阶级希望拥有的。在这里我的建议是请从我们的错误中吸取经验。有人跟我说在发展中国家什么时候有教育体系或者健康保健体系,我说别问你自己这个问题,而是要看我们的体系,看看我们的体系哪里好,哪里坏,因为坦白的说,今天,尤其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教育中,在医疗保健中,西方国家他们过去如果有现在的技术体系都不会是现在这样的。

  第四点,随着经济的发展,需要金融和银行业的服务,慢慢的市场成熟,使公司继续成长,使信贷市场繁荣,有些人希望成为加拿大而不是美国,有的人希望成为德国而不是英国,但是不管怎么样,一个充满活力又充满竞争性的金融领域是重要的。

  第五点,在宏观领域上,在宏观政策上大家也很熟悉,大就是必须有一个平衡,那就是储蓄、投资和消费方面要取得平衡,这就是我们必须要采取的一步,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来继续创造就业。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就是我另外注意到的是大家平常不怎么听到的,但是在我看来是非常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必须要注意的就是我也看到财经也有一个议题是讨论这个话题的,那就是法制在今天的社会是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家都希望能有一个可以预测的法律,商业界需要,公民也需要,他们需要知道如果他们有法律纠纷的话,就能够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种法律途径也应该是公平的,透明的。今天放眼世界,我在看有哪些国家希望能够采取法制的措施来建设法制社会,来建设独立有效的司法体系。这点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如果你把这些点放在一起,开放,为中产阶级创造新的服务,银行业、金融业的正确方向改革,法制,这些点放在一起能够形成什么?如果你一点一点都实现的话,他们的合力就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形成了一个社会,在这个社会中循环永远能延续下去,在我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很多人在谈论民主,我们当然也可以谈论这种话题,但是我认为最最重要的问题,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就是要试着创造出一个制度,在这种社会中如果你努力工作的话,你做的很好,那么通过你自己的能力,你就能够成功。这就是使一个社会前进的途径。当人们相信如果他们自己能够努力,能够成功的话,那么他们就会有这样一种精神,拥有这种精神,那就就是现代社会、现代经济的一个标志。这就就是我看待世界的方式。

  我们当然可以谈中东,比如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就是信向大家强调,我认为除了这些我们平常看到的巨大的挑战之外,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在中文中危机和挑战都是一个词,就是“机”这个词。机遇是什么意思?那就是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我们就能够创造更多的机遇,能够取得进步,造福人民。但是这就需要我们要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我觉得这些挑战不会减缓。刚才介绍的一个故事是关于我手机的故事,我在技术方面,因为我当时做首相的时候没有手机,但是我也讲了我和我12岁儿子的故事,在我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没有手机,他当时特别惊讶,他当时就想你没有手机怎么活下来的?你这样回顾的话你发现在过去十年间世界已经发生了多么重大的改变,大家想想社交媒体、网络过去十年带来了什么转变。如果你看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四十年的话,有很多东西你无法预测的,但是我能预测的一点就是这个世界仍然会快速的改变下去。

  所以,你们有自己的挑战,我们也有我们的挑战。但是,这些事情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来改变自己。同时,世界也正在改变着我们。如果我们能够这样做的话我们就能够成功。这也就是愿景、勇气和领导力发挥作用的地方。如果我们不这样做的话,那我们自己,我们的人民慢慢的就会陷入困境。所以,我想跟大家说一下我的乐观情绪,那也就是我12岁的儿子,他的名字和我父亲的名字是一样的,我的父亲最近刚刚去世,我当时记得我的父亲跟我讲他的童年,他是在苏格兰度过他的童年的,苏格兰是英国的一部分,他当时童年多么的贫穷,也没有什么财产,我现在我自己的儿子,也就是我父亲的孙子这代人有多么巨大的机遇。

  我现在来看看中国,我20年前第一次里到中国,差不多25年前,我记得当时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而现在我看看中国是什么样子,我的感受就是这实在是奇迹。所以,尽管有各种各样的挑战,人类还是能够取得进步的。这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挑战,这也就是我们能够解决的这些挑战。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