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汇丰11月PMI初值50.4 重回扩张区间经济复苏可期

2012年11月22日 12:2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上午消息,汇丰今日公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1月汇丰PMI初值为50.4,创13个月新高,是一年多以来首次重返荣枯线50的上方。经济学家表示,数据再次确认了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复苏轨道,反映了近期宽松措施的影响。目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建议政府应维持宽松政策以巩固复苏势头。

  汇丰今日公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11月汇丰PMI初值为50.4,创13个月新高,10月汇丰PMI初值和终值分别为49.1及49.5。PMI指数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较前月萎缩,高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这是一年多以来PMI数据首次重返荣枯线50的上方。数据显示,11月产出分项指数初值亦创下13个月新高,从上月终值48﹒2跳升到51﹒3。此外,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大幅攀升至24个月最高位。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微博]表示,11月汇丰PMI初值回升至50以上,录得过去13个月的最高数值,这显示了经济复苏的态势持续,经济复苏的动能在年末有所增强。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美国面临财政悬崖,而欧债危机也持续恶化,未来外需前景仍然难以乐观。他建议稳增长的政策宽松应该持续,以避免出现W型的双底复苏。

  野村经济学家张智威也表示,汇丰11月份PMI初值较为乐观,反映了近期宽松措施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尚未出现过热现象,因此可在短期内推出更多的宽松政策来为经济提供支持。他同时表示,内地宏观经济已经进入复苏轨道,预计第四季度GDP同比增幅将达到8.4%,较第三季度的7.4%有所加快。

  在次之前,汇丰PMI数据已经连续12个月处于50以下,创下该统计数据创建8年以来连续低于50的最长时间。今日公布的10月汇丰PMI初值回到50的分水岭以上,将向市场传递明显的正面信号。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虽然受累于欧美经济的表现,内地的出口情况仍然不乐观,但现在内地经济的复苏并不依赖出口,因此经济复苏可期。他预计明年官方PMI平均将达到52。

  但也有经济学家对明年中国经济的复苏步伐持保留意见。未来资产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捷表示,当前各项经济数据均有所回升,“中国经济在未来1至2个季度持续回升是毫无疑问的”。但由于政府已经实行了几乎目前所有能实施的经济宽松政策,在此之后将没有新的措施来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她对明年下半年的内地经济表现持观望态度。

  11月中国官方PMI数据将于12月1日公布,而汇丰11月PMI终值将于12月3日公布。(翁晓莹 发自香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