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白云峰:控制外来人口将会让大城市渐失活力

2012年11月20日 17:3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国能中电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白云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国能中电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白云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北京国能中电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白云峰[微博]在“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电视辩论中表示,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的话,现在的城市管理者采取这样堵的方式控制人口进入,北京和上海这些大城市,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的话,将会失去活力,因为人才不会再来了,这个城市就会慢慢死掉,或者说发展会很慢。

  白云峰:本来是城市可以让生活更美好,但实际上我们现在并不是很美好,而且我们还有很多大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还采取了很多限制这个人幸福的一些办法,比如说我们限购车,限购房,当然有他的大背景,生活成本激增,所以很多人,尤其是公司里很多年轻人,在北京已经不太适合扎根了,很多人都走了。

  主持人:不能买房不能买车。

  白云峰:所以从去年前年,记得我们公司好多本来生机勃勃的这样一个年轻的员工,就被迫离开了都回去了,所以我觉得每走一个的话,因为这是无奈,因为他们在北京已经看不到未来,因为他觉得我在北京以后买不了房,即便是我能买房的那天,我也花不起这个钱,那好,我还不如走了,因为我这辈子总得要扎根,总得要结婚、生子、娶妻、成家,那所以很多人都离开了,其实这是一种无奈,但是坦率地说,我感觉到这种堵的方式非常不好。

  因为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的话,尽管我们可以理解现在的城市管理者,为什么要采取这样堵的方式去做这个事情,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认为北京和上海,这些大城市,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的话,将会失去活力,因为人才不会再来了,我们就是沉寂了一些,已经获得了这些城市资源的人,那么外来的人,以后永远不会再有新鲜的血液进来,那这个城市就会慢慢死掉,或者说发展会很慢,所以我一直在说这个问题,但是可怕的是,就是这些城市本地的一些从小长大的,或者祖辈在这儿的人,他也有这种思想,所谓的就是说,这是我的北京,这是我的上海,这是我的广州。

  我记得有一个现象,就是我那年发一个微博,说我的母亲今年70多了,原来是北京人,大学毕业以后分到青海,那现在没有户口再进来,那我是大学毕业以后留在北京,所以当我把父母接来的时候,北京市有一个规定就是说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不买公园门票,那我妈还得买门票,每年花100多块钱办门票。

  主持人:因为她不是北京户口。

  白云峰:我妈说,你说我们一辈子,连个老人都有受歧视不一样,因为不一样,所以说老年人他们在一起,所以我发了一个微博,没想到当天遭致了好几百个北京本地人告诉我说,你滚出去,请外地人滚出去,实际上我觉得这是很可悲的,包括前几天王凯,央视的王凯,也说了一个就是说觉得北京很不能接纳很多外地人,他觉得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然后他说,结果到今天为止,每天能够几百个人去骂他,就是说你们外地人都给我滚出去,这种我觉得城市管理上和引导上出了很大的问题,虽然说政府的很多行为在说,就是说我们这个北京的城市,靠了很多外地人,我们把很多农民工甚至放到了人大代表,党代表的位置上,但实际上我们另外一种方式却不让农民工,或者外来的大学毕业生,或者科技工作者,或者文化工作者,他们也很难在北京立下足,生下根,这是一个很纠结的事情,一方面在表扬这些人,建设北京花了多大的贡献,另一方面说,你们这些人不可以来,你们不可以在这儿住,不可以在这儿生活,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

  所以我一直觉得,我们在整个的管理者上,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智慧,我们在所有的问题上,没有经过深入地去思考,去引导我们这个城市怎么能让社会更美好,我们都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发生问题的时候,我们去做这个问题,因为交通堵塞,所以我们要限制买车,那凭什么,后有钱的人,不能享受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感,谁都应该有权利有这辆车,谁都应该可以有这样代步的工具,谁都可以享受驾驶的乐趣。

  但是我们做不到,当然有环保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城市做的不高明,管理不高明,而且文化也没有引导,我们整个文化是拧巴的,我既表扬这些人对我做的贡献,但是我不让这些人留在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