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何平:到2030年养老金或出现缺口

2012年11月20日 17:1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论坛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在“谁来为我们养老”电视辩论现场表示,从长期看到老龄化高峰的时候,到20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养老金会出现缺口。

  主持人:前段时间大家热烈讨论的这种延迟退休或者弹性退休制度,也是跟这个养老金的一个状况是有关联的。但是大家始终有一个问题就没搞清楚,因为有不同的统计,比如说我这里有一个数据是根据中国银行和德意志银行,他们研究的一个报告说到2013年,中国的养老金缺口会达到18.3万亿,但是另外一方面呢,我们看到人力与社会保障部就表示说,到去年年末,我国企业职工的养老金目前是有结余1.9万亿,一个说是短缺,一个是节余,到底我们的养老金是短缺还是节余啊?何所长?

  何平:这两个数据并不是很矛盾。从目前看,算总帐养老金有节余,整体上结余两万个亿左右,这是数据还挺大的。

  褚琳:这个总帐就是全国城乡。

  何平:对,到去年底节余两万亿。但是在一部分省市又是短缺的,又是有缺口的。因为我们现在不是全国统筹,各地方收支平衡各地方的事,所以中央财政还每年需要补贴一千多个亿,给那些有缺口的省份,这是当期的情况。将来可能对当期的情况,会随着比如说实行全国统筹,统一调拨资金,把这个结存的资金给那些有缺口的地方,这个情况就会缓解。

  从长期看到老龄化高峰的时候,养老金会出现缺口,到203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他算了一个帐,我们要去核实看他那个方法对不对,但是长期的这个缺口如果是仅算养老保险的当时的缺口的话,我估计没有那么大,没有17万个亿。但是累计一直到人交完保险,养他到死,所有的养老保险权益都算进去,应该给他支多少?这个计算的基数上可能会有些差距,长期看肯定会有缺口。但是延长退休年龄,不是因为基金的缺口的问题。因为单位和个人缴费,然后支付,如果有缺口的话财政还可以兜底。延迟退休年龄主要是老龄化这种趋势,使得人们的健康年龄往后延伸了,所以我说的其实有时候老龄化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比如我们把60岁当做老年人,那可能这个老年人就很多。

  但是我们把65岁当老年人,可能老年人少一些。建国以前我们平均寿命不到50岁,那50岁以后就算老年人了。所以随着人民生活改善,他的健康状况在扭转。老年人这个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因为现在有的时候说六十岁还是正当年,正可以做很多事的时候,和退休年龄的确定,和人对这个参与社会去做一些事情的愿望,和这个人的资源的充分发挥作用,我觉得这应该是相匹配的。当然有的体力比较差,身体比较差,确实干艰苦劳动干不了了,可能他没准不到60岁,55岁或者50岁就要退休。我们现在的政策对于这些病种可以体现这些,国外也有这种先例。有的艰苦岗位,有的确实是劳动损害比较大,可以适当提前退休。这个退休主要是应该跟老龄化或者是人的健康状况的标准来调整,来匹配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