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王振耀:专业养老护理人员缺口非常大

2012年11月20日 16:4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周期中的经济改革”。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谁来为我们养老”电视辩论现场表示,我们国家在养老照料护理方面,还是一个保姆家庭型,而不是专业护理型的,专业护理人员缺口非常大。

  王振耀:我是觉得现在中国其实现在别说2030年,现在因为我离开民政部前,我就是管老年人工作,我感到现在的挑战,我们社会其实现在舆论界都还没有反映出来,远远没反映出来的,因为现在我们的整个制度,还是一个什么呢?就是在养老照料护理方面,还是一个保姆家庭型,而不是专业护理型的,就是我们对整个失能失智老人呢,80岁以上的老人遇到的苦难,整个社会还不知道怎么解决呢。

  你们可以想象咱们国家现在多大的困难,从整个全国没有一所专业的养老护理学校,更不要说专业护工人员,我那时候就呼吁全国大概需要千百万户的人员,现在咱们真正就业的、能领到合格证书的就是几万人。

  褚琳:所以缺口太大了。

  王振耀:缺口大,就是制度,就是老年人,那8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苦难、在呐喊,我们不知道,我们当时记得跟新华社搞了一个调查,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在农村没办法,自杀!这在中国,你可以想一想,我们说3300万失能半失能的,我们现在就民政系统有的床位,300多万张,住的人数200多万人,这2000、3000多万人干什么呢?好多家庭,我接触到的比较多,因为做这项工作,从高级干部到一般干部,从富豪到穷人,那家里面一旦有一个老年人,失能半失能之后,那拖累的,我的有的朋友们,在国外已经成外国公民了,不得不回来辞职照料自己的父母,现在这个苦难,我觉得我们对这个社会对这个紧迫性,立即要解决,立即要建一系列新的制度的这种紧迫感,一直到现在我不认为解脱出来,我只想说我们这个民族穷惯了,现在一下说养老的时候,还是看到的钱,钱当然是需要的,但是护理照理特别迫切,就是中央各个部委都是这样的。这个是非常大的挑战。

  贾康:这里护理者的资质问题,前两年就流传了一句话,在北京京城至少有几万老干部,在经受护工的虐待,不是说这个护工他就是心术不正一定要虐待他,他就是没资质,他不知道怎么是合格的护理。

  王振耀:对,老干部有很高级别的老干部理念中就是用保姆性质的护工,来给老年人来做护理照料,所以他没有专业,你想在外国,在日本,在德国,一个护理做养老护理要三年的专业培训,那两年学理论技能,一年做实践,那咱们现在这个呢,就上去学几段,就有资质的就背点课本,稍微有点实践就算不得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