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0月个税收入现1年来首次正增长

2012年11月15日 09:0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1032亿元,同比增长11.2%,接近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103740亿的水平。随着经济形势筑底企稳,一度下滑的财政收入增速出现调头回升的势头。

  中央收入摆脱连续两月负增长

  据财政部数据,10月份单月全国财政收入10444亿元,同比增长13.7%.这是财政收入自4月份以来的最高单月增幅,也是扣除操作性因素(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1%,财政部表示其原因主要是银行业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加较多,扣除该因素后,当月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后连续第二次两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中央本级收入在经历了8月、9月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后出现了较明显的回升,由每月不足4000亿元上升到5119亿元,同比增长8.9%.

  虽然10月份的财政收入情况已经出现好转,但今年以来的财政收入累计增幅与去年1-10月的28.1%相比回落了16 .9个百分点。财政部表示,这与经济增长放缓、价格涨幅回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有关。

  房地产营业税猛增51.5%

  财政部在解读10月财政收入数据时指出,10月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比上月有所回升,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稳带动相关税收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地方本级收入增幅高于中央本级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扩大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10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 1 0亿元,增长51.5%.财政部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10月份起收入明显下滑、基数较低的影响。

  卖地款大幅缩减影响政府性基金收入

  尽管房地产营业税收入增长迅猛,但受到土地出让金骤减的拖累,1-10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2682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 8 9 1亿元,下降15.4%.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24178亿元,同比减少5195亿元,下降17.7%,主要是土地出让成交额大幅下降。据统计,前10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93亿元,同比减少5561亿元,下降21.7%.

  而土地收入中超过七成用于支付土地征拆成本。数据披露,前10月,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8804亿元,其中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14633亿元,占土地出让收入的73%左右。

  个人所得税增收9 .6%

  数据显示,10月份个人所得税386亿元,同比增加34亿元,增长9.6%,是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正增长。财政部表示,个人所得税由降转升,主要是去年9月份起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翘尾减收因素基本消失。

  地方预算支出完成不足75%

  财政支出方面,1至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927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5458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预算的83.5%,比去年同期进度提高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支出77278亿元,同比增长20.1%,完成预算的73.4%,这意味着在剩下的2个月内,需要完成26.6%的预算支出要完成。

  南都记者王卫国 实习生刘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电信联通争抢iPhone 5第一枪:加大补贴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