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0月用电量增速触底回升 印证经济回暖

2012年11月15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荣

  用电量增速走出低谷,10月开始回升。国家能源局11月14日公布的10月用电量数据显示,当月全社会用电量39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这一增速虽同比仍下滑5.25个百分点,但环比9月2.9%的增速,上升了3.2个百分点。

  “用电量增速触底回升印证了经济回暖。”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胡兆光指出,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再加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预计未来3-5个月用电量同比增速缓慢回升。

  宏观经济企稳

  10月用电量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宏观经济企稳并逐步复苏。在9月用电量增速见底之后,10月用电量同比增速达6.1%,增速环比增加3.2个百分点。

  事实上,同比增长6.1%的增速在今年并不多见,由于经济增速下滑,1-10月用电量仅同比增长4.9%。推高10月数据主角就是工业用电量。在政策刺激下,工业增速10月缓慢回升。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6%;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这与发电量强劲反弹相一致。由于10月工业用电发力,1-10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3.2%,高于前三季度的增速。

  工业增加值增长恢复的主要推动力是重工业。10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9月的9.3%增长到9.7%,而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仅从9.0%增长到9.1%。

  “前期政府主导的大型投资项目的陆续上马,带动工业和高耗能行业用电量需求的增长。”胡兆光认为,这是10月用电量增速环比回升的主要动力,而且伴随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未来用电量增速还将缓慢回升。

  中电联预计,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将趋稳回升,带动用电需求增速小幅回升。预计第四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1.23-1.2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94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5.0%左右。

  警惕产能扩张老路

  今年以来,虽然以重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增速不断下滑,但第三产业始终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增长。1-10月,第三产业用电量4731亿千瓦时,增长11.2%,而第二产业同比增长3.2%。“第三产业用电量一直维持高速增长,说明第三产业有很大潜力。”胡兆光介绍,经测算,前三季度第三产业GDP占比已提升了近两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背景下,不要再走过度依靠投资拉动GDP增长的老路,而是要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用电量增速放缓正是调结构的好时机,而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保持较快增长也是经济结构逐渐改善的标志。

  如今,前期的投资已反映在10月的用电量增速上。有担心指出,新一轮投资刺激背后可能出现的以稳增长为名走产能扩张老路的苗头。这些担忧也并非没有事实依据,今年二季度以来各地扩大投资规模的消息屡见不鲜。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鉴于宏观经济已经企稳并显示出逐步复苏的迹象,预计宏观政策将保持温和支持立场,很难出现此前的4万亿刺激计划,年内会保持适度和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
  • 于晓华:墨西哥教训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启示
  • 林采宜:扩大政府投资能推动中国新增长吗
  • 观宇:中国屌丝看透西方阴谋家骗局?
  • 叶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三大重点
  • 沈建光:十八大与中国经济周期
  • 王海滨:柬埔寨中国商人的成就与失误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