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0月新增贷款5052亿元 年前信贷有望平稳增长

2012年11月13日 02: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2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贷款5052亿元,较上月继续回落,但结构持续改善。与此同时,信托贷款和债券融资则有效地弥补了贷款的回落,社会融资总量达到1.29万亿元,处于较高水平。市场人士预计,今年剩余的两个月信贷仍会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速,全年信贷控制在8至8.5万亿,社会融资总量望达到15至16万亿元。

  ⊙记者 李丹丹

  “短多长少”贷款结构改善

  较之前三季度,四季度时银行一般都开始收缩信贷业务,而且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季初存款大幅减少、存贷比压力的限制和企业发债融资对贷款的替代,10月信贷少增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贷款结构改善,延续多月的“短多长少”的情况有所改变,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记者初步统计,10月份非金融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为1685亿元,占企业总贷款比重已经上升至47%。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项目下放、投资企稳回升,对中长期贷款有一定拉动作用。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虽然信贷增量下降,但是由于企业债券以及信托贷款的有力支撑,社会融资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10月份的社会融资总量达1.29万亿元,这一数据虽然环比下滑,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5038亿元。

  其中,信托贷款增加1445亿元,企业债净融资则达到历史高位2992亿元。这两块融资有效地弥补了贷款的下滑。

  分析人士提醒,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其中相当部分流向了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这必将增加未来经济回升的动力,但由此产生的风险也应高度关注。

  JP摩根分析指出,自8月以来非银行贷款显著加速,尤其是信托贷款以及企业债券融资的增长看起来与基础设施、铁路、环保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公共投资增加同步。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减少和对地方政府金融工具的监管更加严格的背景下,信托和企业债券市场成为现行地方政府投资的两条潜在新融资来源。

  全年信贷将在8.5万亿以内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信贷投放较为平稳。如果今年剩余的两个月信贷继续保持较为稳定的态势,按照3:3:2:2的节奏,预计全年信贷在8至8.5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在15至16万亿元。

  交行金研中心预计,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对中长期信贷的拉动作用会进一步显现,信贷结构将继续有所改善。但在年末M2基本可以实现目标、未来外汇占款增量有一定回升的情况下,预计年内信贷投放会基本按照计划进行,信贷运行会较为平稳,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在8.5万亿以内。10月新增贷款5052亿元年前信贷有望平稳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的一举三得之计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