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0月外贸总额同比增长7.3% 顺差319.9亿美元

2012年11月12日 07: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 高晨)海关总署上周六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19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出口1755.7亿美元,进口为1435.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2.4%。10月当月贸易顺差为319.9亿美元。 

  累计来看,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已达31615.7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出口16709亿美元,增长7.8%;进口14906.7亿美元,增长4.6%;贸易顺差累计为1802.3亿美元。

  ■解读

  中国经济开始明显复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是不可能的。李扬认为,结构性减速其实已经发生,10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巩固,基于这样一个数据和这些趋势,他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是不可能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将进一步趋稳回升,随着未来投资项目的进一步上马,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将继续回升,进口商品的需求很可能逐步增加。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整体来看,中国的外贸尤其是出口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开始明显复苏,与日前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相印证,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也开始加速。从不断增加的投资项目和投资需求来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大宗商品需求也将保持得较为强劲。不过,刘利刚认为,尽管10月外贸总体表现不错,中国全年10%的增长目标似乎已经难以完成,这也表明中国未来的外贸形势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经济不足以支撑强势汇率

  刘利刚表示,近期较为强劲的贸易顺差也明显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但相信本轮升值将伴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幕而告一段落,总体来看,中国目前的经济表现也不足以支撑过强的汇率走势,同时全年外贸增长难以实现也表明中国官方不会容忍本币的过度升值。伴随着美国大选结束,央行将引导人民币汇率向6.30区间小幅贬值。

  ■未来预测

  外贸仍将维持回升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2012年11月出口同比回升态势仍将持续。因为从历史数据看,11月、12月份的出口规模都会较前期有所季节性回暖。但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实质性的外需回暖仍需时日,因而短期出口不太可能大幅增长,增速仍将是渐进趋稳。 

  预计2012年11月进口同比可能略有回升。一是四季度中国内需将企稳向好,进而带动进口增速回升。二是四季度微观企业主体将陆续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进口商品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三是由于近期贸易顺差有所扩大的,为平衡贸易收支,预计未来政府仍将可能继续推动鼓励进口的政策。 

  交行认为年内进出口贸易仍将维持回升态势,但考虑到未来两个月进口增速回升速度可能快于出口,预计月度贸易顺差可能略有收窄。预计四季度贸易顺差为月均250亿左右,与三季度基本持平,而全年贸易顺差则将超过2000亿美元,相比去年明显扩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商务部:在华日资企业产品也是中国制造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光棍节向老师求婚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王东京:政府为何限购商品房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
  • 陶冬:奥巴马连任市场挫 默文金离任QE休
  • 黄凡:爆炒新股之殇
  • 张化桥:两股势力一直威胁着股市
  • Kingsley:富士康的怨言摧毁房地产核心
  • 黄鸣:没偷到就不是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