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周小川:央行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已备有管理手段

2012年11月12日 03:4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李丹丹

  有手段管理短期资本异常流动

  今后在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方面,还会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比较,选择适当的工具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过程,应该选择适当的速度最合适。最近这个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上是在加快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11日在出席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集体采访时表示,央行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央行还是有一些管理手段的。

  周小川表示,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十分活跃。“从人民银行来讲,通常认为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可以说是热钱。我们对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

  他认为造成热钱流动的原因,一个是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再一个就是国际上如果有比较明显的不平衡,或者有些突发事件,也容易造成资本的短期异常流动。

  近几个月来,央行频繁地采用回购手段调节市场流动性,而没有采用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对此,周小川回应,逆回购是一个比较灵活而且操作期限也比较短的工具,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灵活性则稍微差一些。具体选择什么样的工具来调节流动性,需要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进行平衡。

  周小川表示,今后在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方面,还会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比较,选择适当的工具。

  今年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工作取得较为明显成效。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过程,应该选择适当的速度最合适。但是总体来讲,如果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来看,最近这个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上是在加快。

  建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在同一场合表示,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竞争、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市场定价能力,应该是一个正面的因素。对此建行已经作出三点对策,一是提出了综合化经营战略,二是提高定价能力,三是调整信贷结构和经营方式。

  对于市场猜测的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王洪章指出,建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实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除了名单制管理之外,还实行严格的企业授信审查,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建行公司类贷款的平均不良贷款率。同时,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才0.20%左右,应该说很好地控制了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西甲C罗独眼进球皇马2-1 梅西破贝利纪录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