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国土局:清理79处小产权房不会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6:48  北京晨报

  市国土局:配建保障房竞报面积提至1000平方米

  昨天,记者从市国土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已经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678公顷,完成供地计划的80%。7月底,北京已经提前完成今年新建、收购16万套保障房的供地任务。为了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今后北京在采取“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方式出让住宅用地时,保障房的起始竞报面积一律从原来的100平方米提高至1000平方米。

  鼓励拟建大房转成

  小套型政策房

  自8月以来,市国土局共推出经营性用地32宗,约307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7宗,186公顷。商服用地15宗,121公顷。推出总量相当于上半年的94%。这些地块主要位于朝阳、丰台、大兴、通州等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区位条件均衡。

  市国土局表示,北京在加大经营性用地供应的同时,对近期供应的住宅用地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配建面积,共有9宗住宅用地配建了保障性住房,配建总规模达65万平方米,提供安置房、限价房、公租房等各类保障房约8000套。

  据了解,在近期推出的17宗住宅用地中,除了2宗独立建设的政策性住房项目及2宗采用综合招标的项目外,其余13宗用地均采用“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的挂牌出让方式,当竞买报价达到土地上限价格时,通过竞报保障房面积确定竞得人,引导开发企业在理性投资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鼓励其将拟建设的大套型高档住房转化为小套型公共租赁住房或限价房。

  配建保障房

  最低竞报1000㎡

  对于“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出让方式的项目,北京将保障房起始竞报面积由原来的100平方米统一提高至1000平方米。在竞报保障性住房类型的选择上,市国土局表示,如果项目没有特别要求,将首选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并一律要求竞报公租房面积。

  今年7月,一则本来不起眼的拍地新闻成为舆论焦点,大兴区庞各庄镇改造4号地经过72轮竞价,最终被河北众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8亿元总价竞得。因为触及4.8亿元价格上限后,只有众美一家确认参与配建公租房面积拍卖环节,而公租房竞拍环节是从100平方米开始竞拍,所以众美成为唯一举牌的开发商,也因此该地块仅需配建100平方米的公租房。

  昨天,市国土局表示,其实此项目已经在另外的地块单独建设了保障房,所谓“100平方米公租房”是在另外地块配建了保障房的基础上建设的。“保障房起始竞报面积由原来的100平方米统一提高至1000平方米”旨在加大保障房供地力度。

  79处小产权房

  按成因分类处理

  针对近日公布的79处小产权房名单,市国土局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79处小产权房进行分类,根据其特点进行相应工作和处理,不会做出“一刀切”式的清理。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项目正在进行查处,公布名单提醒广大公众不要购买。清理整治工作坚持属地管理、政府主责的原则,以区县政府为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仍在利用集体土地违法建设销售(变相销售)的住宅项目。接下来,79处小产权房将根据其不同成因进行分类,清理工作不会是简单的“一刀切”。

  晨报记者 王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