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居民增收不及财政和企业 十二五恐难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05:10  中国经营报微博

  孟庆伟

  9月14日,在第七届新人力论坛上,由人保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组织编写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远远低于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增长,使得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相对比重不升反降,受访专家学者均表示居民收入增长乏力会影响扩大内需,进而阻碍经济的“稳增长”。

  居民收入增长乏力

  近几年,虽然我国在工资分配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收入分配中的问题仍未扭转。

  2011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未能跑赢GDP。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81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低于GDP增长率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也未“跑赢”财政和企业收入增长。2011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远远低于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增长,使得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相对比重不升反降,未能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两提高”目标。

  2011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增长24.8%,增幅分别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幅的1.76倍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幅的1.39倍。

  2011年,我国企业收入增长幅度为20%左右,也远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

  报告分析认为,对于国民收入这块“蛋糕”,政府正切得越来越大,使得居民收入份额相对缩小,阻碍了内需的扩张,进而阻碍经济的“稳增长”。

  同时,2011年,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下,作为我国贸易伙伴的欧美经济前景惨淡,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开始回落。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更需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经济增长。

  收入差距大影响扩大内需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报告称,“收入是消费的决定因素,居民收入份额的相对减少意味着走内涵式发展的步伐更加艰难”。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不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

  据了解,我国整体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5的国际警戒线。从社会阶层来看,中国收入最高的10%家庭是收入最低的10%家庭人均收入的65倍。此外,虽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两年缩小,但城乡收入的绝对值差额仍比较大,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仍高达3.13:1。

  报告分析认为,城镇职工特别是公务员工资存在上涨压力,一旦得到释放,农民工工资的相对增长速度就会下降,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差距缩小的势头将可能逆转。

  报告认为,2011年,收入分配不合理、不均衡状况并没有根本扭转,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将影响到经济进一步升级和社会转型,应加快工资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

  论坛上,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应奎提到中国宏观经济前景时表示,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国内企业的低成本时代将成为历史,企业人才压力将逐渐增大。

  在刚刚结束的天津达沃斯论坛上,不少企业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用工成本的增加让企业的生存压力加大。

  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是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易才集团,其董事长兼总裁李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行业间差距外,整体来看,未来企业人力成本上涨的趋势还将持续,尤其是高端人才的成本不会降低。

  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不少企业相应缩减编制,李浩告诉记者,近两年减员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且多为消费品企业、工厂及中小企业。李浩认为,人力成本的增加,会倒逼企业考虑产业升级和创新。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习近平在中国农大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 体育英超-22时视频播曼联曼城阿森纳切尔西
  • 娱乐罗志祥晒与蔡依林醉酒旧照为其庆生(图)
  • 财经报告称我国贫富差距正扩大逼近容忍线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湖南女子学院新规:裙子须过膝禁穿吊带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哪些花能做花茶 子宫对女性多重要
  • 女性2013纽约时装周花絮 黑客侵入Gucci网站
  • 尚品5亿天价翡翠现身古董展 长假去哪儿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青铜器金银币翻一倍 沉香每公斤涨超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