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中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实现稳增长信心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6:27  金融时报

  经济基本面未变:实现稳增长信心至关重要

  编者按“稳中求进”,是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经济工作设定的主基调。日前,国家统计局和央行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金融统计数据,如何正确看待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如何正确理解中央“稳增长”的系列措施和精神以及如何看待今后的发展形势,成为人们十分关心的重要话题。本报今起推出“年中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专栏,采访部分专家学者,针对人们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解读,以供读者参考。

  记者庞东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13日至15日在成都主持召开河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五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沉着应对,扎实工作,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我国经济年中“成绩单”显示,经济缓中趋稳仍属可控,同时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因此稳定人们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将对我国今后的经济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信心源于经济基本面未改

  “在经济持续下行时,信心非常关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如果产生悲观情绪,就会影响企业以及个人投资,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从政策层面上释放稳增长的信号,显现出我国政府稳增长的决心和魄力,这对于后期经济企稳回升至关重要。

  回想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依靠“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的信念以及保增长举措,我国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霾。3年来的经济发展以及调控经验的积累,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也为我们增强信心做好经济工作奠定了基础。

  “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是我国增强信心的重要来源。”唐建伟告诉记者,“我国经济增长仍在可控区间,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尽管当前国内经济放缓的形势仍较为严峻,但明显好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从就业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全国的就业供需情况总体良好,总体仍处于供不应求状况。从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来看,虽然GDP增速持续走弱,但在2012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都超过当期GDP增速,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超过城市居民收入增速和GDP增速,这一现象是近年来从未出现过的。这些都表明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并未明显影响居民收入,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仍处可承受区间。

  我国经济基本面未变,将增强我们扭转经济持续下行局面、实现企稳回升的信心。在这一信心以及预期的引导下,下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回升可期。

  经济增长潜力依然较强

  对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充满信心,还来源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依然较为充足。当前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虽然“三驾马车”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下半年我国内外需求将有所企稳。

  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基础设施、房地产、制造业和其他。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主体主要是政府,其增速主要取决于政策,具有逆周期特征;其余三部分投资的主体是企业,更多受到市场环境和经济运行周期的影响,具有显著的顺周期特征。

  唐建伟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有企稳迹象。下半年投资增速回升关键是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由于年内政府全面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可能性不大,虽然近期市场交易的恢复可能刺激一部分房地产投资,但投资全面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基础设施投资主要由政府主导,一般是政府用来作为对冲投资周期性下滑的逆周期政策的手段。近期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基建投资增速也稳步回升,下半年仍有较大的提速空间。预计在政策推动下,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回升。

  政策推动和物价涨幅回落将有利于下半年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国内消费主要受汽车和房地产两个市场景气程度的影响。汽车销量年初以来有所恢复,而房地产成交量回升对于促进家具、家电、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的消费会有较大作用。

  另外,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可能性不大,出口增速稳中有升有助于缓解经济快速下滑的担忧。当前欧债问题仍在危机边缘徘徊,全球经济复苏虽然疲弱,但短期内大规模、雪崩式危机发生的概率较低,外部冲击仅为中等强度,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宏观政策存在回旋空间

  稳增长调结构两手齐抓,是坚定我国经济向好信心和决心的依托。周景彤表示,无论从货币政策还是从财政政策来看,宏观调控政策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当前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财政状况稳健,为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提供良好的平台;从货币政策来看,“两率”存在调整的空间。

  当前我国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长期趋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势在必行。为实现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应从原来粗放型的依赖投资推动转向未来的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方面。唐建伟认为,要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结合起来,在关注短期增长的同时还应高度重视如何逐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合理调配长期与短期增长之间的关系。

  然而,周景彤同时也强调,拿捏政策的力度十分关键,如果力度小则效应不足,如果力度大则易出现副作用。因此,稳增长更要善于运用“无形之手”,进一步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促进优胜劣汰,提高企业技术水平,激发民间资本活力,从而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只要我国坚定信心,在“稳中求进”战略指引下,落实好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可期。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