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民企华凌集团收购格鲁吉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开行贷款助力 

  张涵

  6月11日上午,在格鲁吉亚财政部部长Dimitri Gvindadze、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Vera Kobalia联合出席格鲁吉亚上海论坛中,新疆华凌工贸(集团)首席财务官张军公布了该公司即将完成收购格鲁吉亚Basis银行的消息。

  6月12日,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经参处工作人员徐欣宇向本报记者证实,该公司与Basis银行股东已经签署收购协议,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一笔关于支持该项收购以及后续发展的贷款已在上周审批完成。

  据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报道,完成正式股权转让后,境外银行将更名为华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据徐欣宇透露,新疆华凌工贸集团约投入9800万美元收购了Basis银行股权至少达到90%以上。事实上成为第一家控股海外银行的民营企业。

  为此项收购,“新疆华凌集团向国开行申请贷款约有9800万美元,而实际批下来的约有一半”,徐欣宇告诉本报记者。

  但截至发稿时间,本报未能获得国开行回应。

  另有华凌集团人员驻格鲁吉亚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最终合同要在7月7日才能够对外公布。

  Basis银行是注册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一家商业银行,主要从事存贷款、担保、结算及证券业务,惠誉对Basis银行的最新评级为投资级。

  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及新疆华凌集团内部人士均向记者表明,该项收购缘起于华凌集团在格鲁吉亚深厚的经贸基础、成就于双边希望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努力。

  深耕格鲁吉亚

  新疆华凌是新疆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是最早进入格鲁吉亚市场的新疆企业之一。

  6月12日,新疆华凌集团办公室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早在2006年就已经进入格鲁吉亚市场。

  “最早是林业项目,木材加工出口等,后来慢慢发展到矿产,注册了一些公司,发展成中型企业。”该办公室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华凌集团已在格鲁吉亚投资额超过一亿美元。

  新疆华凌集团副总裁张军在11日的论坛上表示,公司起初是被格鲁吉亚“美丽的森林”吸引。

  早在2009年,新疆华凌工贸集团签署协议,推动格鲁吉亚兴建以森林、石材开发与加工为核心的工业免税区时,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高度称赞了华凌集团已在格鲁吉亚投资额超过一亿美元的投资,希望通过集团投资,促进中格两国经贸合作,并表示格政府愿为来自中国的投资提供一切便利。

  “华凌集团的投资额在格鲁吉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徐欣宇告诉本报记者。

  随着经贸交往的加强及中央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的推广,跨境结算也越来越成为中国与中亚周边国家的重要话题之一,而格鲁吉亚也成为了人民币结算的先行者。

  2011年4月19日至4月22日,格鲁吉亚国家银行行长高尔基·卡达吉泽一行对新疆进行为期四天的工作访问,并达成共识,希望在贸易、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及更广阔的领域合作,并尽早行动起来。

  助推人民币跨境结算

  根据华凌集团内部人士与使馆人员徐欣宇证实,格鲁吉亚央行曾多次与新疆华凌集团商议有关推动双边人民币跨境结算事宜,并希望华凌能在格鲁吉亚成立一家银行,专攻双边贸易、投资等金融服务。

  “由于建立银行的资质繁琐,格央行最终推荐华凌集团直接收购其现有银行股份,最终收购Basis银行也是由格央行推荐的。” 徐欣宇表示。

  Basis银行股东为包括欧洲开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及个人。官网显示,该银行截至3月底持有资产为1.54亿拉里(约为5.7亿人民币),与2011年的1.59亿拉里相比略有减少。而2011年352万拉里税前盈利较去年207万有显著增加。

  “Basis银行是格鲁吉亚少数几家能盈利的商业银行之一”,徐欣宇告诉本报记者。

  截至截稿时间,记者尚未得到Basis银行以及持有15%股份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回应。

  徐欣宇表示,在公司正式获得银行股权后,将大力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与此同时,多方消息证实,华凌集团要投资在格鲁吉亚首都设立华凌经济特区,主要做加工贸易、厂区、经销商等商贸集合。园区协议已经签署,格鲁吉亚总统或会参加开园仪式,预计在7月上旬。

  据格鲁吉亚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1-4月,格中双边贸易额1.74亿美元(不含港澳台地区),占格外贸总额5.6%,同比增长18.4%,中国为格第五大贸易伙伴。

  (见习记者 廖笛杉 对本文亦有所贡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